澳科大組建優秀團隊全力抗疫
獲澳門特區政府科技攻關項目資助位列榜首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發展,澳門科技大學早在1月29日即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領導小組」,全面部署大學科學抗疫和穩定教學秩序等工作,更於2月9日建立了「澳門科技大學-科大醫院科學防治新冠肺炎資訊平台」,向社會公眾傳播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的防控措施、大眾科學防護知識、自我保健方法、學者訪談、師生校友同心抗疫、國際動態,以及疾病診斷和藥物研究進展等重要資訊。與此同時,大學快速組建了多學科結合的優秀研究團隊,全面部署科技攻關。在緊急抗疫的特殊時期,大學採取邊研究、邊申請項目的工作策略,使之在2月20日正式向澳門科學技術基金遞交抗疫研究申請項目之前,大學的相關研究團隊已在新冠肺炎診斷和藥物篩選等方面開展了大量工作,包括獲得第一個粵澳合作抗疫科技攻關項目。

近日,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公佈首批澳門特區政府資助的抗疫研究科技攻關項目,共26項,其中澳科大15項,是本澳獲得最多資助項目的大學。該等獲資助項目涵蓋新冠肺炎預防、病理機制、精准診斷、新藥研發、康復治療等研究領域,其中包括醫學院張康教授主持的「基於人工智慧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感染的診斷核心關鍵技術」研究,該項目可望顯著提升新冠肺炎的精准診斷水準,並在國內外廣泛應用。

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校長表示,澳科大集成優秀團隊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的科技攻關,是當前大學科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能全力配合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抗擊疫情,尤其是在科學防治方面做出澳科大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