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元知南藥研究院穗揭牌 劉良任技術委員會主席

【澳門日報消息】南山元知南藥創新研究院昨日在廣州揭牌成立,同時成立國家呼吸醫學中心和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南藥創新分中心。研究院由國內知名科研機構和科技醫藥企業合作共建,為形成研產一體化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將主要開展以南藥為核心的創新中藥研究,同時通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和互聯網技術推動臨床應用的創新。

南山元知南藥創新研究院由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任名譽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任學術委員會主席,廣州呼吸健康研究院院長何建行任院長。

與該研究院合作的各領先科研機構和醫藥醫療企業,從2020年初開始就圍繞青蒿素複方藥物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臨床應用積極開展聯合研究,為加速推進相關科研成果轉化發揮了作用。

談及青蒿素,鍾南山以此為例,暢談中藥的國際化路徑。“中藥要走出國門,必須要扎扎實實認真驗證,與西醫相輔相成、互相印證,證實有效才能走出去。”他認為,青蒿素治療瘧疾,通過從基礎研究到臨床試驗的路徑,這是在國際上比較認可的典型範例。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對中藥如連花清瘟等的研究,也有了很大進步,不像以前只是憑著經驗認為有用,而是通過建立動物模型、有了細胞系,用冠狀病毒感染後對中藥進行篩選,經歷基礎研究到臨床試驗的轉化,從過去的經驗醫學走向了循證醫學。

對於備受關注的青蒿素複方藥物治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這是否意味著治療瘧疾的青蒿素今後可以“一藥兩用”,將為非洲治療新冠肺炎疫情帶來巨大改變?鍾南山坦言,經過試驗現在可以說是“有苗頭”,但是否可以“一藥兩用”,這不但要看轉陰率,還必須全方位進行基因觀察,“必須實實在在地證明,認真驗證,通過基礎研究,臨床上證實有效,才能走出去。”南藥常用涼茶入藥,在他看來,這也是南藥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他也期待,研究院的成立能夠推動這一進程的加速。

劉良則建議,南藥的開發要加強國際標準化研究,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要攜起手來推動南藥發展,此外,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還應該加強對南藥抗新冠肺炎的篩選。

新聞及圖片來源:澳門日報 https://appimg.modaily.cn/amucsite/web/index.html#/detail/974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