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肖穎教授獲續聘爲聯合國糧農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委員

日前,澳門科技大學藥物及健康應用研究院肖穎教授被續聘爲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委員(2016-2020),成爲該屆委員會中唯一來自港澳地區的專家。

JECFA是一個由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共同管理的國際專家科學委員會。該科學委員會主要是根據毒理學動物實驗的結果和人群流行病學研究數據,評估食物中的食品添加劑、污染物、天然毒素和獸藥殘留的安全性、定量評估人體暴露水平和對人體健康造成的風險,並根據評估結果制訂和修改相應的健康指導值。JECFA的專家必須具備優秀的專業背景,且確保其給與的專業意見透明和獨立。至今,JECFA已完成了2600多種食品添加劑、50種污染物和天然毒素、約100種獸藥殘留的安全性評估。同時JECFA向FAO/WHO及這兩個組織的成員國和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AC)提供食品安全風險管理的科學建議,作爲制訂各國食品安全標準及國際食品標準和準則的依據。因此,JECFA在保證消費者健康和全球食品貿易的公平性方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肖穎教授曾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轄下的國家毒理學研究中心、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工作,在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和毒理學安全性評價方面具有豐富的經驗。除了JECFA專家外,她還兼任中國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專家委員會委員。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