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五教授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獲國際學術界肯定

美國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於2018年11月27日正式公佈2018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學家(Highly-Cited Researchers)名單。澳門科技大學五位教授成功上榜,他們分別是:資訊科技學院李志武教授、周孟初教授、李頌孝特聘教授、周勇特聘教授在工程學和數學領域,以及澳門藥物及健康應用研究院王俊教授在生物及生物化學領域成功入選。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的論文在其相關學科領域內被全球引用最多的前1%,顯示其持續性的重大貢獻及影響力,並獲全球學界認同與肯定。澳科大五位科學家入選,為澳門最多,且他們均已連續多年上榜。

2018年度全球高被引科學家名單包括了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共21個學科領域,統計2006至2016年被科學引文索引(SCI)和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收錄共140,990篇論文,統計出在各自領域被引用最多的科學家逾4,000人次,而中國有482人次入選。

澳門科技大學創校18年來,特別注重發展特色與優勢研究領域。近年來,在國際SCI和SSCI的英文期刊發表的研究論文不斷增加,年均達500篇,其中50%以上論文在第一區間(Q1)的學術期刊發表,當中包括《科學》(Science)和《自然》(Nature)等世界頂尖科學期刊,獲得授權的國際專利達300多項。澳科大將進一步強化教研並重的方針,一如既往地鼓勵和支持教研人員開展創新性研究,致力發展優質教育和卓越研究。

李志武教授早年曾獲得德國洪堡獎學金,先後在加拿大、以色列、德國、法國、土耳其、沙特亞拉伯、意大利等做訪問研究,和世界上17個國家和地區的學者保持著密切的學術合作。主要研究方向有離散事件系統、生産規劃與調度,智慧計算。研究成果得到了逾50個國家和地區300多個研究機構的引用,包括惠普、通用汽車、通用電子、華為等知名企業。鑒於李志武教授在佩里特網理論及其在自動製造系統中的應用研究,2017年當選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

周孟初教授是世界自動化領域的知名學者,美國新澤西理工大學榮譽終身教授、人與控制論國際會議總主席,在Petri網理論與應用方面作出了巨大貢獻。周孟初教授有12本著作,發表論文逾460篇, 其中在IEEE Transactions(會刊)發表論文超過360篇,以及12項專利發明。他是IEEE出版社系統科學與工程系列的創刊編輯及IEEE/CAA《自動化學報》的主編。1998年受聘為國家教育部第八批“長江學者獎勵計劃”講座教授。2000年獲德國洪堡基金會美國資深科學家洪堡研究獎和中─美科學技術學會領導獎;2001年獲英國劍橋國際人才中心第一屆21世紀傑出科學家稱號;2003年當選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2004年獲IEEE系統人與控制論學會傑出貢獻獎。

article11280746李頌孝特聘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解析函數空間上的算子理論,複分析和泛函分析。已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其中SCI論文80餘篇。曾獲“2008年中國百篇最具影響國際學術論文”獎、廣東省科學技術獎二等獎等。目前擔任《數學不等式期刊》雜誌編委和美國《數學評論》評論員等學術職務。

周勇特聘教授主要從事分數微分方程理論與控制的研究,先後擔任十多個國際著名學術雜誌的編委或客座編委、國家科學技術獎評審專家、多個國際學術會議科學委員會、程序委員會委員。在SpringerElsevierWorld Scientific等出版英文專著五部,在Mathematische AnnalenJ. Functional AnalysisNonlinear Dynamics等雜誌上發表學術論文100餘篇,其中26篇論文被列入ESI高被引論文,研究成果得到了40多個國家和地區200多個研究機構的廣泛引用。

王俊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組學研究和大數據分析處理,並實現了眾多科研成果的產業化,申請國家、國際發明專利約300項,已授權30多項。他發表國際一流水準論文逾400篇,其中在《細胞》、《自然》、《科學》、《新英格蘭醫學雜誌》這些頂尖國際期刊發表的文章有100多篇。其中2010年發佈於《自然》的腸道微生物文章是2005-2015年生物類中國最高他引次數文章,並在2011年被《科學》評為上個十年最重要的十項科學發現之一。他屢獲殊榮,包括被評為國家傑出青年、973首席科學家,獲《自然》雜誌2012年度全球科學界年度十大人物。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