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雲集澳科大參加「第七屆海峽兩岸免疫學研討會」

與會學者於研討會開幕禮合影

由中國免疫學會舉辦、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的「第七屆海峽兩岸四地免疫學研討會」於2018年10月13日至14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禮堂舉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免疫學會理事長、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田志剛教授,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鄭冠偉委員、澳科大劉良校長,中國台灣中央研究院謝世良教授,香港大學金冬雁教授等出席了開幕式,並主持了簡單而隆重的亮燈儀式。

中國免疫學會理事長田志剛院士致開幕辭

田志剛院士首先代表大會主辦方中國免疫學會致辭,感謝澳門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時感謝澳科大為籌備這場研討會所做的工作。田院士表示,「海峽兩岸免疫學研討會」已成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免疫學工作者的高級別學術交流平臺,亦為海峽兩岸的免疫學家創造了面對面的高峰交流和對話機會。他期望各位專家學者好好利用這一平臺,廣泛交流、深入探討,努力推動海峽兩岸免疫學的協同發展。

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鄭冠偉委員致辭

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鄭冠偉委員代表該基金致辭。鄭委員表示,澳門特區政府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和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針對澳門自身的地理環境、中西共融等特點和優勢,著力推動新經濟、新技術、新業態的萌發與發展。他特別讚揚澳門的科研團隊在免疫學研究領域獲得的豐碩成果,亦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支援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科研項目與學術發展,同時歡迎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前來澳門交流學術及拓展合作。

澳科大劉良校長致歡迎辭

澳科大劉良校長在開幕式上致歡迎辭,衷心感謝中國免疫學會將此次高水準的學術研討會在澳科大舉行,也感謝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大力支持。劉校長表示,隨著免疫學進入現代發展的新時期,高新技術不斷湧現,將使免疫學在基礎、臨床和應用研究方面取得更多得突破與發展,並且中醫藥學將會為現代醫學、醫藥工業和健康服務業的發展帶來重要啓示和選擇。

研討會為期兩日,有10位來自內地、11位來自台灣、3位來自香港以及5位澳門的免疫學專家,圍繞NK細胞與免疫治療、登革熱病毒的免疫學研究、風濕病診療新技術和新方法、人類DNA的變化與RNA病毒的關聯、TNF相關細胞凋亡誘導配體在抑制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作用等免疫學的前沿領域作了29個精彩的學術報告。200多位從事免疫學及相關專業的學者、醫療工作者、研究生等參加了會議,共同探討免疫學及其相關領域的研究新進展和發展新方向。

研討會在圓滿的氣氛中落幕,田院士致閉幕詞指出:本次會議是一次非常有活力的會議,年輕人多,學術涵蓋面廣,在免疫學的多個熱門領域均有深入的研討,尤其是臺灣和澳門的學者,分別在免疫學與糖代謝及中藥干預的免疫調節機制兩方面進行聚焦,正在形成研究特色和優勢。田院士亦對未來海峽兩岸免疫學的發展提出了新的期許,特別希望拓展更多的實質性合作和聯合發表學術論文,以及集成和應用單細胞基因組測序等最前沿技術開展免疫學研究。

與會代表於13日下午參觀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且對該實驗室的研究設施、研究團隊和研究水準等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次研討會獲得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澳門基金會支持。

與會學者於澳科大校園合影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