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醫藥抗疫科技攻關取得新進展

澳門科技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劉良講座教授在2020年疫情發生之初,迅速召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教研人員商討科技抗疫對策,充分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先進技術平臺開展科技攻關,積極篩選有效藥物與抗疫方法,同時努力闡釋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科學內涵。最近,劉良院士研究團隊的《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科學原理》一文在知名SCI期刊“Engineering”(《工程》)發表(https://doi.org/10.1016/j.eng.2020.08.009,2020年影響因數6.5),系統地闡述了中藥抗新冠肺炎的藥效物質基礎和多途徑與多靶點整合治療作用的分子機制,包括抑制新冠病毒複製、減輕病毒侵襲機體的過度免疫應激反應和炎症細胞因數風暴、保護多器官免受損害等多個環節,從而減輕疾病嚴重程度或阻止疾病由輕症向重症轉化等。此外,該研究團隊亦發現不同的中藥配方能針對新冠肺炎患者不同階段的特徵性病理變化而發揮治療作用。上述研究為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提供了科學依據,促進中醫藥抗疫走向世界。該研究由澳門特區政府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編號:0053/2020/A; 0057/2020/A;0059/2020/A;0003/2019/AKP),澳科大作者還包括周華教授、梁麗嫻副教授、潘胡丹助理教授、范星星助理教授等。 

英文期刊“Engineering”是中國工程院院報,由中國工程院院士於2015年創辦,發展迅速,知名度飆升,國際影響力日益擴大,在世界工程綜合類期刊的高品質Q1區期刊排名中位列第四。該期刊旨在提供高水準的工程科技重大成果發佈與交流平臺,並探討工程科技發展的熱點和難點問題,展望工程科技發展的未來,促進世界工程科技更快、更好地創新與發展,造福於全人類。

在劉良院士的帶領下,澳科大研究團隊亦在其他SCI期刊發表了一系列中醫藥抗疫研究學術論文,包“Pharmacological Research”(IF= 5.893)、“Phytomedicine”(IF= 4.268)、“International Immunopharmacology”(IF=3.943)等。為了方便醫務人員和其它科研工作者獲取更多的病毒診斷和監測、中醫藥抗疫等資訊,更好地指導臨床診療工作,澳科大周華教授、楊子鋒教授和梁麗嫻副教授在“Pharmacological Research”和“Phytomedicine”期刊開設了抗疫專欄,發表了數十篇防控新冠病毒及治療新冠肺炎等研究成果。 

劉良院士團隊亦積極向國際社會宣揚中醫藥抗疫的科學原理,促進中醫藥向世界廣泛傳播與應用。在中央電視台國際台與澳科大聯合主辦的連續2集「中醫藥全球化」專題節目中,劉良院士、周華教授、梁麗嫻副教授應邀發表了「中醫藥抗疫」專題英文演講。該專題節目每集90分鐘,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現場收視率達400萬人次;在中俄醫科大學聯盟舉辦的抗擊新冠肺炎國際視頻會議上,劉良院士應邀做「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的科學原理」英文主旨演講,為向世界講好中國的中醫藥抗疫故事發揮了積極作用。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