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發展獲專家高度肯定

澳門科技大學會場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二屆學術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於2021年2月1日下午在線舉行。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陳允熙主席,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澳門大學葛偉副校長,國家重點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凱先院士、丁健院士等多名專家學者在線出席了此次會議。

澳門科技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陳允熙主席(中)、鄭冠偉委員(左)與葉桂林委員(右)

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

澳門科技大學李行偉校長

澳門大學葛偉副校長

陳允熙主席、李行偉校長和葛偉副校長分別代表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和兩間大學致歡迎辭。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凱先院士和丁健院士致辭,對重點實驗室的建設和發展給予肯定。隨後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主任劉良院士、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王一濤講座教授分別匯報了兩校重點實驗室的建設進展情況。

視頻會議

劉良院士介紹了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一年來的重要新進展。實驗室高質量研究團隊進一步夯實,現有總人數454人,其中學術人員54人,含諾貝爾獎獲得者1人、中國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長江學者2人、國家傑青1人、海外傑青3人,青年岐黃學者1人。研究團隊發表了高質量SCI論文249篇,獲專利授權9項、各級獎勵14項。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以中醫臨床診療和澳門科技產業發展需求為導向,開展了一系列的創新性研究,並大力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成果顯著。研究團隊積極防控新冠疫情,承擔了國家科技部、廣東省和澳門特區政府資助項目14項,發表SCI論文23篇,獲一類候選新藥1個,亦成功研製了預防新冠病毒空氣消毒劑和鼻腔保護劑。實驗室在中藥質量控制新方法與新標準研究、中醫精准診療研究,基於中藥創新藥物研發等方面均取得了多項重要進展,亦成功開發紅豆杉siRNA新藥技術並進行成果轉化。一年來實驗室新增粵港澳大灣區聯合實驗室3個,培養中醫藥畢業生88名,含博士生11名。

王一濤講座教授介紹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2020年度的建設進展。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在過去的特殊一年,積極參與國務院新冠疫情聯防聯控方藥篩選任務,進行中醫藥科技攻關,開展經典名方篩選與開發指引研究,開發COVID-19創新檢測技術。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圍繞中藥質量關鍵科學問題取得多項創新研究成果,發表高水平SCI論文339篇(IF>10的論文39篇),5個學科躋身ESI全球前1%優勢學科,獲得中醫藥國際貢獻獎-科技進步一等獎等重要科技獎勵10餘項,主編的SCI期刊Chinese Medicine實時IF突破5,成為全球中醫藥領域旗艦學報。科研人才隊伍建設取得可喜進展,王一濤講座教授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李紹平教授入選全球最具影響力分析科學家,一人獲國家優青項目資助,兩人入選青年岐黃學者。進一步完善產業服務平台,加強科技輻射,完成全球頂級cGMP小試中心建設,聯合粵港澳頂級藥業和學府組建的產學協同創新共同體「澳門中藥研發中心」獲特區政府批准建設,成為澳門第一個產品研發與科技轉化平台。

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陳凱先院士

學術委員會主任委員丁健院士

學術委員會對國家重點實驗室取得的成果以及對防控新冠疫情作出的貢獻給予高度了評價,認為具高層次、高效率和高水平“三高”特點,對中醫藥產業化進展也給予了肯定和贊許。委員們並對實驗室未來的發展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包括聚焦中藥質量研究新方法和新技術,以及澳門科技產業發展需求開展創新性研究、大力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加強中藥國際標準研製、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等方面。最後,劉良院士和王一濤講座教授代表兩個依託機構,衷心感謝委員們對重點實驗室工作成績的肯定,幷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對重點實驗室的發展作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將重點實驗室建設成為具有國際先進水平的中藥質量和創新藥物研究基地。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