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研究高新技術研修班

advancecourse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舉辦

“中藥研究高新技術研修班”

 

2008年成立的兩岸四地中醫藥科技合作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旨在聯絡組織港、澳、台與內地中醫藥界有識之士在科技方面進行多層次多方面的廣泛合作與交流,幷承擔起聯合兩岸四地中醫藥專家學者進行科技學術交流和合作及培訓等工作。

爲了推廣高新技術在中藥研究中的應用,促進中藥研究現代化,加強兩岸四地在中醫藥研究領域的交流和合作,由中心主辦,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承辦的中藥研究高新技術研修班62729日在澳門科技大學舉行。在27日的開班儀式上,中心理事長周禮杲教授致辭歡迎來自兩岸四地的研修班學員,介紹了中心的背景、宗旨以及近年來所開展的中醫藥科技交流活動,並勉勵學員在三天的培訓中學習掌握高新技術在中藥現代研究中的應用。

本次研修班主要面向兩岸四地中醫藥領域的科研機構招收學員,共招收了內地學員11名、台灣學員1名、香港學員2名、澳門本地學員4名,授課導師由兩岸四地長期從事中藥現代研究的專家、教授擔任。本期研修班除了突出高新技術的應用之外,也十分注重培養學員的實驗動手能力,增加了一定比例的實驗室操作課程,讓學員能夠更具體、更深入地掌握所學的內容。課程內容包括多靶點創新藥物研究策略與方法、中藥鑒定與品質評價研究的方法與進展、中藥質量控制策略與實踐、基於多元LC-MS技術的創新糖組學技術平臺的建立及應用、中藥人參抗心肌缺血的研究、中藥國際化與CMC管控實務等,實驗課程包括UHPLC-TOF-MS技術應用於三七人參皂苷的分析、多功能活細胞成像技術在中藥研究中的應用、UPLC-QQQ-MS技術應用於中藥成分的的定量分析。

學員們普遍反映,通過參加這次研修班的學習,收穫良多。長春中醫藥大學的李娜博士說,通過這次研修既瞭解到前沿的中藥研究思路和方法,又掌握了一些高新技術在中藥活性評價和質量控制研究中的應用方法,對今後的研究工作大有幫助。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