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中醫藥學院2022屆畢業生捷報頻傳

澳門科技大學中醫藥學院2022屆畢業同學捷報頻傳,多名優秀畢業生先後獲海內外知名大學錄取攻讀研究生課程,據不完全統計,錄取學校包括倫敦國王學院、北海道大學、筑波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南京中醫藥大學等知名學府,另外,更有多名優秀畢業生獲推薦、遴選升讀本校研究生課程。

澳門科技大學自建校以來,一直把中醫藥列為重點發展領域。在2000年建校伊始,即成立了中醫藥學院并開辦中醫學學士學位課程,隨後建立了完整的中醫藥學士、碩士、博士學位課程體系,以及中西醫結合碩士和博士學位課程,為澳門中醫藥人才培養和產業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2011年初,大學成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依託機構,學院也成為首個依據國家重點實驗室進行中醫藥高等教育的學院,這為學院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近年來,學院陸續從世界範圍內引進多學科專家學者,教師人數成倍增加,教師知識結構合理,教研經驗豐富,目前已構建完成以「諾貝爾獎得主-院士-講座教授-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為核心的人才培養梯隊,為培養優秀中醫藥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師資保障。學院與國家重點實驗室教研人員共用各種高端研究設施,使中醫藥教學條件、研究條件與水平均大幅提升。

在課程設計上,學院致力傳承與創新、通識與專業、中醫與西醫相結合的「通識-專業-創新」三位一體的複合型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的建設。在教學內容上,注重夯實中醫藥理論,結合一定比例的西醫學知識;注重理論聯系實際,早臨床、多臨床、反復臨床;注重學生臨床思維、辨証思維和實踐能力的訓練。在研究方面,堅持傳承與創新並舉,基礎與臨床研究並重。

學院定期組織一系列的學術活動,豐富學生課餘生活、拓展學生學術視野和提升綜合能力。學院每學年常規組織學生活動主要包括:優質大一計劃之「本科新生專題講座」、澳門老人院探訪活動(含義診、針推服務等)、耆康愛心湯料編制比賽、草晶華杯中醫藥論文競賽、國家教育部萬人計劃與內地高校交流活動等。大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和學院經常舉辦學術會議、專題講座,更有助於擴展學生視野,豐富知識結構。

建院二十二年來,中醫藥學院已培養優秀畢業生超過一千多名,一大批優秀校友活躍在中醫藥界各個領域,他們或獨立創業,或已成為所在機構的業務骨幹。部分優秀畢業生已成長為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或走上領導崗位。

澳門彙聚東西方文化,背靠祖國,面向國際,中醫藥的民眾基礎很深厚,故是集成國內外學術經驗發展中醫藥的理想之地。澳門適逢發展中醫藥的最佳契機,國家大力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將其納入國家十三五發展規劃,陸續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中醫藥發展。澳門特區政府將發展中醫藥列為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四大優勢領域之一,並與廣東省政府合作,在珠海橫琴設立「粵澳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這為推動學院的跨越式發展營造了良好的環境和條件。學院將充分利用大學、特區及國家政府對中醫藥發展的政策支持,進一步發揮自身特色和學科優勢,推動學院發展成為高水平的中醫藥教研基地,培養更多中醫藥高級人才,並成為推動中醫藥走向世界的窗口。

同學在學院醫藥綜合教學實驗室進行實踐操作

同學們參加「教育部萬人計劃-澳隴青年學子歷史與中醫藥文化考察牽手行」活動

-優秀畢業生代表-

中醫藥學院2022屆中藥學學士:劉呈宇

錄取院校:倫敦國王學院

寄語:總覺得四年的時間很長,當告別的故事發生的時候,才突然反應過來畢業這件事情已經發生了。如今看來,和四年前所期待的自己相比,有著差距,卻亦有相似。在澳門科技大學度過的四年時光中,不僅有完善的課程教學,還有其他精彩的課外活動。感謝母校對我的培育,給予了我實現期望的機會和平台。

不論是在課堂的教學上,還是課外的實踐活動中,他們都能和學生們成為要好的朋友。在課餘時間,我如願加入了科大的足球隊,盡管這段經歷有些許的遺憾,但依舊是值得讓我珍視的回憶,這段時光讓我明白,相較於關注自己,很多時候團隊目標才是值得為之付出和努力的方向。

畢業意味著一段故事的結束,同時也意味著新的旅程的開始。科大的四年時光對於我來說,已經成為一段寶貴的回憶。相信在未來,這裏會成為更多人記憶中最美好的地方。最後,願年輕的科大日新月異,大步向前。

中醫藥學院2022屆中藥學學士:趙鵬宇

錄取院校:北海道大學、筑波大學

寄語:大學四年時光匆匆結束,感謝澳科大四年來的教育和支持,母校以自身優秀的平台以及出色的教育培養了學生優秀的專業素質,給我們展現了一個更寬廣的天地,使我們對於未來有更清晰的認知和更多的選擇。感謝中醫藥學院老師們的辛勤教導,感謝國家重點實驗室給予我的成長與幫助,感謝在這四年來每一個引領我支持我的人,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能夠踏過遇到的困難與挫折,在遭遇失敗時重新振作,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的人生裏處處是風景。

沒有天生具有優異的品格,我們都要在挫折在逆境中不斷發展充實自己,打磨培養自己,我希望我們所有人都能夠在順利時保存初心,在困境時堅定不移地朝自己選擇的方向去邁進。引用羅翔老師的話,人生大多有兩種途徑來實現自己的追求:一種是找到一個自己熱愛的事業,另一種是熱愛自己選擇了的事業。

中醫藥學院2022屆中藥學學士:孫奧

錄取院校:南洋理工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澳門大學

寄語:轉眼間,四年的本科生活已經結束。回首四年前,帶著高考失誤的意難平和對未來的憧憬邁入科大,四年後終於和當年失意的自己和解了。這四年,首先感謝我的母校澳門科技大學提供的學習平台!同時,感謝每一位幫助過我的人!

心懷感恩,面向未來,在這裏我將申研期間對我幫助最大的三句話送給學弟學妹:

「最黑的夜孕育最亮的星」不要害怕挫折,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一次次挫折無非都是考驗和挑戰,也同時意味著機遇,請相信陽光總在風雨後!

「那些看似不起波瀾的日複一日,會在某一天讓你看到堅持的意義」學習的路上可能是日複一日的艱辛,我大學四年沒有過完整的寒暑假,課題最忙的時候我曾早七晚十二,也因為實驗錯過了無數次午飯…但是今天,我想驕傲的告訴大家:如果你喜歡,請堅持下去你所熱愛的!因為相信的心就是你的魔法,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把夢做大一點,沒准真能改變世界」這句話來自給了我很大鼓舞的蘇姿豐博士在MIT畢業典禮上的演講——《Dream Big》。請相信夢想的力量,如果你不甘於平凡,那就以夢為馬,不負韶華!夢想的力量無限大,她可以改變一切!

中醫藥學院2022屆中藥學學士:黃禹潼

錄取院校: 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寄語:正逢鳳凰花開季,轉眼間到了與母校告別的日子。澳科大的故事始於四年前夏末,那時的少年懷揣重新出發的心態踏入校園,在這片多元化的沃土中逐漸成長,收獲頗豐,在漫漫求學路上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四年間在籃球場上揮灑汗水的畫面,在圖書館溫習功課的場景仍曆曆在目。由衷感謝學院每一位老師的精心指教,在學術上提供幫助的同時,為我指明前行方向,每次敲開導師們辦公室的大門總能讓我收獲滿滿,重拾前行動力。願同學們不忘初心,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努力之時也能持有「去碼頭整點薯條」的樂觀心態,在故事的階段性終點都能收獲碩果!

中醫藥學院2022屆中藥學學士:紀翔

錄取院校:香港中文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深圳)

寄語:「人類最真實的快樂,必是恒久的努力。」回首過去四年在科大的點點滴滴,勤奮永遠是我讀書的主旋律。從初入科大的躊躇滿志,經過上千日夜洗盡鉛華的砥礪成長,我也最終成長為一個可以自豪走出校園的科大學子。四年之中,無論是通識還是專業課,在老師們的幫助下我都力爭上遊,以求基礎紮實,知識牢靠;在學院學生會的服務中,無論是司儀公關還是部門培訓,在同學們的同心協力下我都力臻完美,以求老師放心,嘉賓開懷。

科研方面,非常感謝羅婉君教授在科學研究道路上給予我的平台和幫助,讓我得窺思考與實踐的門內光景。「希君生羽翼,一化北冥魚。」我也會繼續努力,不負科大和老師的期望。最後,感謝科大給予了每一位學子翱翔的機會,祝福科大未來更加輝煌。

中醫藥學院2022屆中醫學學士:劉芷鈺

錄取院校:南京中醫藥大學

寄語:轉眼間,大學生活走到了終點,五年的醫學生生活短暫而充實,上課、考試、實習,厚厚的專業課本和的筆記鋪滿了宿舍的書桌。一路走來,雖然不是鮮花遍地,但也充滿了披荊斬棘後的快樂與喜悅。五年的學醫生涯以及對於醫學的向往與堅持使我成為了一個成熟穩重之人。我將在以後的工作和學習中更加努力,不斷充實自我、完善自我,刻骨鑽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銘記「凡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這錚錚誓言,竭盡全力除人類之病痛,為祖國醫學的發展和人類身心健康奮鬥。

中醫藥學院2022屆中醫學學士:葉琪

錄取院校:澳門科技大學

寄語:轉眼間五年已逝,在澳科大的青蔥歲月,我的步履踏實而匆忙。在恩師與摯友的幫助下,我踏著荊棘卻嗅得萬裏花香。春風沐我,師恩不忘,銘記在杏林中的撥雲見日,指點迷津,傾囊相助的老師們;桃花潭水,天涯比鄰,珍重在小島上的朝夕相處,形影不離,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澳科大讓我感受到團結一致的精神,汲取了奮發向上的力量,領悟到面對強大競爭對手時愈挫愈勇的信念。我深知中醫的發展,離不開現代醫學的支撐。當讀到晦澀難懂的古文經典,遇到抽象複雜的學說理論,這些費解苦思而得不到答案時,我都會不斷勸誡自己,這些大大小小的困難都是成為一名現代中醫不可避免的溝壑,卻也是能成為我勇攀醫學高峰的墊腳石。「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讓時間作證,讓我們承載著學校領導,老師們殷切期望與深情囑托,奔赴下一個星辰大海。

中醫藥學院2022屆中醫學學士:楊惠儀

錄取院校:澳門科技大學

寄語:一晃五年,匆匆又夏天,來時金桂飄香,別時荷花滿塘。感謝老師們的循循善誘,諄諄教導,使我在學習中醫的道路上充滿光明與希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山高水長有時盡,唯有師恩日月長。感謝同窗們的陪伴與幫助,水墨丹青,皆是同窗情誼。「醫雖小道,非真能格致誠正者不能」,醫者之道與校訓相契合,我將銘記於心,繼續踏上下一個征程。願同窗及學弟學妹們前途似海,來日方長,山水萬程,皆遇好運。科大,我們再見又再見。

中醫藥學院2022屆中醫學學士:劉新航

錄取院校:黑龍江中醫藥大學

寄語: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彈指一揮間,五年的大學生活已經結束了,還記得五年前,青澀的我們帶著一顆好奇而又向往的心踏進了澳科大的校園開始了對中醫的探索,學習期間,雖然困難重重,但是老師與同學們的幫助與激勵讓我一直有著前進的決心,保持著熱愛中醫的初心,所以說,這五年的來路,走得辛苦卻又快樂,五年的生活,過得充實而美麗,我充分感受到了祖國醫學的神奇和魅力之大,能在將來成為一名優秀的中醫工作者早已經成為了我心中最大的夢想。如今,五年的本科學習生活已經結束,雖然有眾多的不舍,但更多的則是堅定我在中醫學道路上走下去的信心,那就讓我們帶著對過去的眷戀和對未來的期望,踏上下一段的學習征程!也希望在讀的學弟學妹們都能在學習中醫的道路上開拓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地!

中醫藥學院2022屆中醫學學士:李科傑

錄取院校:暨南大學

寄語:針灸推拿學一年一度畢業季,時間如同白駒過隙,仿佛昨日才在中醫基礎理論教科書上寫上名字,今日卻已手持一紙畢業證書,滿滿美好的回憶來不及一一訴說,千言萬語聚成一句感恩。

感謝中醫藥學院的各位老師的辛勤付出。作為中醫道路上的領航者,每日孜孜不倦的工作,只為更好地把知識傳遞給我們,那些在課堂上把方歌背得滾瓜爛熟的日子歷歷在目,更忘不了在課堂上齊聲朗讀《大醫精誠》之時,言傳身教,授以醫者之醫德醫道,讓我們在學到理論知識的同時,更能把我們培養成一名合格優秀的醫者。雄厚的師資條件、先進的科研設備、廣闊的資源平台,促進了我全方位的綜合發展,如今取得的成績,必須得感謝澳科大對我的栽培。最後,不忘感謝我們科大身邊的一群同學,每一次實驗課的團結協助,每一次下課的結伴而行,每一次考前的相互查缺補漏,就像拼圖一樣,組成屬於每個人的科大回憶,形成獨一無二的情感,如同烙印一般深深刻在心中。

最後,願我們的學弟學妹們珍惜美好的課堂時光,把握機會,砥礪前行,未來再創佳績,同時也祝願我們中醫藥學院蓬勃發展,再創輝煌,桃李滿天下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