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獲專家高度贊許

學術委員會委員及主禮嘉賓合影
學術委員會委員及主禮嘉賓合影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由澳門科技大學為主承辦,於2012年12月4日下午在澳門旅遊塔會展娛樂中心成功舉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主任劉良講座教授和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主任王一濤教授分別代表重點實驗室的兩個依託機構彙報了一年來的實驗室建設新進展,會前委員們實地考察了兩個依託機構的實驗室設施及研究項目等。經過聽取彙報和實地考察, 委員們對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的快速發展給予了高度評價和贊許。

  國家重點實驗室是國家科技創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家組織高水準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聚集和培養優秀科技人才、開展高水準學術交流的重要基地。其主要任務是針對學科發展前沿和國民經濟、社會發展及國家安全的重要科技領域和方向,開展創新性研究。2011年1月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落戶澳門,當年 12月3日在珠海召開了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通過了兩個依託機構澳門大學和澳門科技大學的《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計劃任務書》。

  第一屆學術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是按照國家科技部《國家重點實驗室建設與運行管理辦法》的要求召開的。 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唐志堅主席、澳門科技大學校董會周禮杲主席、澳門科技大學許敖敖校長、澳門大學程海東副校長、澳門科技大學唐嘉樂副校長、第一屆學術委員會主任陳可冀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及學術委員會委員鄭永齊院士(美國耶魯大學)、孫漢董院士(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丁健院士(中國科學院上海藥物研究所)、陳基旺教授(台灣大學)、陳士林教授(中國醫學科學院藥用植物研究所)、葉柔佛巴魯教授(北京大學)、劉良講座教授(澳門科技大學)、王一濤教授(澳門大學)、姜志宏教授(澳門科技大學)、李紹平教授(澳門大學),以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代表、兩間實驗室的學術成員出席了會議。

  唐志堅主席、許敖敖校長、程海東副校長分別代表澳門特區政府和兩間大學致辭,並表示將一如既往, 對重點實驗室建設給予全力支持。隨後劉良講座教授和王一濤教授進行工作彙報。 劉良講座教授介紹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科技大學)一年來的新進展, 主要包括: 第一, 研究目標得到進一步凝練。採取了“以集成前沿技術為引擎,以技術創新驅動研究方法與標準創新”的發展策略,即在集成多學科前沿技術的基礎上,建立適合中藥質量控制與評價的新技術和新方法,進而建立中藥及其產品的新標準。在創新藥物研究方面,重在研發抗炎及抗癌的新靶標藥物。第二, 研究團隊明顯擴大。 學術研究人員(PI)已增至共30人,其中20人為新增學者。第三, 實驗室面積明顯擴大,已逾5,200平方米。第四, 增加大批高新技術設備,新增設備總金額大4,500萬元。第五, 研究項目大幅增加。 獲得澳門科學技術基金資助、內地政府與香港製藥企業、國際合作研究項目等,資助總經費近4,600萬元。第六, 研究成果顯著, 在國內外科學期刊發表研究論文57篇,其中在國際醫藥學及化學研究的主流學術期刊以及著名科學期刊“Nature”等發表SCI論文47篇,包括影響因數4.0或15%以上類別期刊論文13篇; 獲得美國專利權轉讓項目1項,通過初步審查專利申請10項(美國2項,中國 8 項 )。獲得候選新藥或具“成藥性”的中藥活性化合物2個。獲得中華中醫藥學會“李時珍醫藥創新獎”1項。 第七, 合作與開放顯著加強,與內地7間知名的教研機構建立了聯合實驗室或聯合研究中心,及與2間知名海外機構建立了聯合實驗室。組織了一系列的學術研討會、研修班及學術報告會。王一濤教授介紹了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門大學)的進展情況。 最後, 劉良講座教授和王一濤教授亦代表兩個依託機構, 衷心感謝委員們對重點實驗室工作成績的肯定,並表示今後將根據委員們所提出的建議, 對重點實驗室的條件建設、研究規劃做進一步的優化,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績。

劉良副校長彙報重點實驗室建設進度
劉良副校長彙報重點實驗室建設進度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