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在國際權威期刊發表研究論文

News 1402172-1

馬年新春伊始,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澳科大)在有機化學領域的權威期刊《有機化學通訊》(Organic Letters)上發表了中藥燈臺葉生物鹼的最新研究論文(Guo-Yuan Zhu, Xiao-Jun Yao, Liang Liu, Li-Ping Bai, Zhi-Hong Jiang. Alistonitrine A, a Caged Monoterpene Indole Alkaloid from Alstonia scholaris. Organic Letters, 2014, Feb 3, DOI: 10.1021/ol403625g)。Organic Letters是有機化學領域國際公認的一流學術期刊,由美國化學會出版,是SCI有機化學類別中影響因子(IF)最高的學術刊物(綜述論文期刊除外),其2013年IF為6.142。

中藥燈臺葉具有止咳祛痰的功效,由其製成的中藥產品“燈臺葉片”和“燈臺葉顆粒”在臨床上廣泛用於慢性支氣管炎咳嗽。該論文報導了中藥燈臺葉中一個命名為Alistonitrine A的具有全新骨架的單萜吲哚類生物鹼。該化合物的結構中引入了其它普通單萜吲哚類生物鹼不具備的第三個氮原子,形成複雜的多環體系,展現出新穎而優美的籠狀結構。研究人員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先進儀器設備,採用一維及二維核磁共振光譜、高分辨質譜、圓二色光譜、計算機模擬計算圓二色光譜等技術和方法確定了Alistonitrine A的平面和立體化學結構,並闡明了該化合物可能的生物合成途徑。單萜吲哚類生物鹼因其結構和生物活性複雜多樣性而成為近年來天然藥物研究的熱點領域,並不斷吸引眾多有機合成及生物合成化學家、藥理學家及分子生物學家對其進行相關領域的研究。從中藥及天然藥物中尋找和發現新的活性成分,不僅可以詮釋傳統中藥有效性的物質基礎,也是現代中藥質量控制的前提和新藥研發的源頭。Alistonitrine A的發現進一步拓展了該類生物鹼的結構多樣性,其全新的結構骨架也為有機合成及生物合成化學家提供了具有挑戰性的研究對象,同時也為藥理學家尋找新的藥物靶標、更好地開發利用燈臺葉和控制燈臺葉中藥產品的質量提供了基礎。國家重點實驗室將進一步對Alistonitrine A的藥理活性進行深入的研究。

這是澳門第一篇以澳門的科研機構作為第一署名單位的Organic Letters研究論文,充分展現了澳門科技大學在中藥及天然藥物化學方面的研究實力。此項研究獲得了科學技術發展基金(FDCT)的資助。

聯繫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