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
再次在國際權威期刊發表研究成果

News 1406031

  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繼今年年初在有機化學領域的權威期刊《有機化學通訊》(Organic Letters)上發表高影響力的研究論文之後,近日又在分析化學領域的頂級期刊《分析化學》(Analytical Chemistry)上發表鞘脂組學的研究論文 [Improved Sphingolipidomic Approach Based on Ultra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and Multiple Mass Spectrometries with Application to Cellular Neurotoxicity. May 20, 2014 (Article) DOI: 10.1021/ac5009964] 。Analytical Chemistry是分析化學領域的頂級學術期刊,由美國化學會出版,其影響因子在SCI分析化學類別的75種期刊中排名第三(前兩種為綜述論文期刊),2013年公佈的影響因子為5.695。

  鞘脂是細胞中一類極為重要的脂類小分子,參與細胞中各種關鍵的生物學過程。對生物體內鞘脂組的整體分析,即鞘脂組學的研究,有望為疾病的早期診斷、生物標誌物的發現、疾病發生發展的分子機理,以及作用於“鞘脂靶標”的創新藥物的研發提供新的契機。由於鞘脂類化學結構和性質的複雜多樣性以及在細胞內極寬的濃度範圍,深入、靈敏以及準確的鞘脂組分析方法仍是該領域研究中的重要任務。為此,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建立了一種整合的鞘脂組學分析技術平臺,綜合利用了超高效液相色譜、飛行時間質譜以及三重四極桿質譜的優勢,通過高效分離消除常規分析中普遍存在的同位素及同分異構體幹擾峰,使得被幹擾峰所掩蓋的多種低豐度鞘脂能夠被準確定性及定量。研究人員還在細胞中發現了一系列包括多種新鞘脂在內的低豐度的、高度不飽和的鞘脂類成分。由於低豐度鞘脂往往具有更加重要的生物學功能,因此該鞘脂組學技術對於鞘脂的生物學研究尤為有價值。採用這種創新分析策略,結合改良的樣品處理方法及優化的色譜和質譜條件,研究人員所建立的鞘脂組學分析技術能夠在單次分析中對PC12細胞中的86種鞘脂進行了準確的定量分析,是目前為止在該細胞內單次定量分析鞘脂數目最多的一種分析方法。研究者將該技術應用於β粥樣蛋白導致的PC12細胞神經毒研究中,成功地鑒定了28個鞘脂標志物。研究小組的成員在此前還進行了中藥多酚類成分對PC12細胞甘油脂類的調節作用研究,揭示了這類成分的神經保護作用的新機理 [Molecular BioSystems, 2012, 8:3208-15]。該系列研究充分展示了脂組學技術在腦神經疾病的機理及藥物研究中的重要前景。

  這項研究是在科學技術發展基金(FDCT)的資助下完成的。該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為中藥質量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助理教授王靜蓉博士,通訊作者是國家重點實驗室的劉良講座教授和姜志宏教授。這是第一篇以澳門科研機構為第一署名單位的Analytical Chemistry研究論文,充分展現了澳門科技大學在代謝組學和分析化學領域的研究實力。該論文是國家重點實驗室在建設期內按照建設計劃完成的一項重要研究成果,將為重點實驗室在中藥代謝組學和腦科學方向的深入研究提供良好的技術平臺。

聯繫我們

電話:(853)8897-2633
傳真:(853)2882-2799
電子郵件:sklqrcm@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