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名家講座:音樂詩人魯成文

 

3N7A9954

由澳門基金會贊助,澳門科技大學藝術團主辦的藝術名家系列講座於10月20日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舉辦,本次講座邀請到的是著名詩人魯成文先生。

魯成文先生先後出版了詩歌集《天使感》,《愛樂隨談錄》,《樂遊德意志》,《愛上古典音樂》等眾多著作,中國書籍出版社計劃今年內出版愛樂三部曲--《音樂是生命的聲音》、《神樂之詩》、《古典音樂讚美詩》,並被納入國家新聞出版總局的全民閱讀計劃。

講座中,魯先生講解了古典音樂的地位,意義,認為古典音樂是來自心靈,又能到心靈去的。聆聽古典音樂有兩大要訣,一是關注,二是自由。魯先生詳細介紹了聆聽音樂的方法,比如席地而坐,調暗燈光,閉上眼睛,通過耳朵進入心靈,聽到什麼就是什麼。魯先生說聆聽古典音樂的過程是與心靈的對話的過程,應該每天拿出一點時間來與心靈對話。在理解音樂上,他認為應該三合一,即作曲家譜進的個體,音樂體現,聆聽聽出的個體三合一。

在整場講座中,魯成文先生為我們播放了眾多古典音樂,並且生動了講述背後的故事和對音樂的理解。最後在聆聽《帕西法爾》的過程中,魯成文先生用富有激情的語言講到:“只有奮鬥,哪怕是敗無可敗,退無可退的時候,一定會有個人來愛惜你,那就是古典音樂。”魯成文先生指出,一定要感謝古典音樂給我們帶來的莫大的恩澤。

出席本場講座的嘉賓有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助理院長、藝術團總監蔣瀟玲博士,並向魯成文先生致送紀念品。

3N7A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