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耀宗導演談「如何創作一部爆款的電影」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如何創作一部爆款的電影」,於2021年3月23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座101成功舉辦,並通過ZOOM線上同步直播。講座邀請到著名電影導演、藝術總監,香港電影發展局評審委員,電影節評委,累計票房過億的簡耀宗導演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伊始,簡耀宗導演結合自身的職業經歷和電影拍攝歷程,講述無論是動畫電影還是實拍電影都需要百分百的熱情去創作。簡耀宗導演從電影本身出發,以當下爆款動畫電影為例,講述一部好的動畫電影在製作技術過關的前提下還要具備豐富的情節。簡耀宗導演還與同學們在評論即展開互動討論,結合爆款電影《大魚海棠》《哪吒》,通過分析兩部電影在表現形式上的的異同,歸納出動畫電影的成功之路。基於當下動畫電影市場的分佈,簡耀宗導演指出積極、熱血的題材是市場和觀眾所追求的,將現實題材運用到動畫製作方面並不合適。簡耀宗導演還以《心靈奇旅》為例,分析一部成功的爆款電影需要從題材,內容和設定上創新,不能只一味的“炒冷飯”。

1

2

       接下來,簡耀宗導演介紹了爆款電影的內容創作需從四部分著手:角色、故事、世界觀和主題。好的原創內容要具備獨特性和代入感兩大特點,同時也要簡單易懂,便于廣泛傳播。以《小豬佩奇》來說,故事內容簡單而不單調,體現出極大的反差,滿足了觀眾的獵奇心理。簡耀宗導演還結合自己去美國深入學習的經歷,提出好的創意都來自於真實的生活。以《瘋狂動物城》為例,講解角色的創意帶動電影內容的產出,並最終成就一部爆款電影。其次,有了好的內容還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三個元素即電影圈這個平臺、市場和觀眾。以《正義聯盟》為例,簡耀宗導演就拍攝手法,選角,視覺效果幾個部分與同學分在討論區進行觀點碰撞,從更專業的角度進行了全面分析。

       在結尾的問答環節中,同學們提出關於獨立電影和主流電影的市場分佈問題。簡耀宗導演認為,獨立電影未來市場占比會增加,但成為主流的可能性很小。同時也提出未來的三年中國動畫電影的市場會變得更好,導演要對自己的作品精益求精,不然會被市場淘汰。無論是動畫電影還是實拍電影的拍攝製作都要保持著百分百的熱情和愛。

撰稿人:王一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