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耀剛談詠春拳的源流與傳承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詠春拳的源流與傳承 —— 許耀剛師傅展現國粹」,於2021年4月20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 N 座101成功舉辦,並通過線上同步直播。講座邀請到在澳門詠春界相當具有代表性的、許耀剛詠春拳會會長及澳門武術總會副主席許耀剛師傅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開始,許耀剛師傅親切地和同學們打招呼,並介紹自己學習詠春拳的經歷。為了讓同學們對詠春拳有基本的了解,許耀剛師傅現場播放了一段個人拳會製作的視頻,并對動作細節進行具體的解析。直觀的展現出詠春拳法的颯爽英姿,也激發了同學們的熱情。

       許耀剛師傅從詠春拳的起源講起,作為一種簡單又實用的中國拳術,詠春拳至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了解到觀眾對葉問最為熟知與好奇,許耀剛師傅便繪聲繪色的給大家介紹他的性格特色、生活趣事,拉進了觀眾與武術名家之間的距離。接著,許耀剛師傅分享了自己師傅生前在澳門傳授詠春拳的經歷。在許耀剛師傅年紀尚小時,澳門的詠春拳就已經蓬勃發展,在與香港拳館的比賽中,曾經拿下了9:0的好成績。

       隨後,許耀剛師傅分享了自己在武館教學的一些經歷。從《葉問》電影的熱播後,有一大波的年輕人走進了武館。雖然大部分人都因練習的枯燥乏味而放棄,但許耀剛師傅依然看到了詠春拳再次興起的希望。他坦言道,儘管電影情節與真實的訓練場景有一定差距,但還是引起了人們對於詠春、對於中國功夫的關注,對於詠春拳而言,不僅是很好的宣傳廣告,也是它傳承並發揚光大的機會。

       提起詠春拳的技術,許耀剛師傅稱之為「實而不華」。為了給觀眾更直接的感受,許耀剛師傅請自己的徒弟上台,給觀眾們表演了幾種不同的拳法,讓大家真正理解「碰到手就是得到了機會」的含義。其中,許耀剛師傅著重講解了「黐手」與「搏擊」這兩種最常見的拳法,從現場展示到比賽視頻的播放,再到與觀眾們的提問互動,大家在他的講解下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什麼是詠春、怎麼打詠春,又在許耀剛師傅的徒弟的講述中,知道了習武之人為什麼學習與熱愛詠春。

       最後,許耀剛師傅提出“如何推動澳門詠春國際化”的問題,並表達了自己的感想與期望。他希望,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自己都可以到更多的地方,傳播詠春文化,讓這一中國傳統功夫走的更遠。

撰稿人:孙雨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