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影視傳播研究中心研究員司若談「我國電影工業化的發展現狀與未來趨勢」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我國電影工業化的發展現狀與未來趨勢」,於2021年5月11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 N 101室成功舉辦。講座邀請到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影視傳播研究中心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司若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首先,司若研究員對當代中國電影發展現狀進行了大致的介紹。中國已經邁入電影大國的產業新時代,電影票房規模達到全球第一,并且成爲全球增長潛力最大的電影市場,擁有全球最大的特色國家特有的電影需求。司若教授提到,作爲全球電影產能領先的大國,我們要珍惜市場基礎,在競爭激烈的電影生態中提高單部電影的競爭力。

       隨後,司若研究員對中國電影產業繁榮的表象下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第一,影片質量和數量嚴重不平衡,佳片稀缺。第二,電影收益過度依賴票房,版權價值缺乏深度開發,項目風險難以防控。第三,電影優秀人才奇缺,成爲電影工業化發展的最大軟肋。第四,電影行業分散,過度競爭,優質資源在產業鏈上配置極不均衡。另外,電影製作急功近利,缺乏長遠發展規劃,電影工業化進程任重道遠。

       司若研究員表示,電影工業體系的構建是一個完整複雜的系統。從產業鏈各環節來看,電影工業體系分爲創意策劃、立項備案、籌融資、項目籌備、項目攝製、雙層審查、宣傳營銷、發行放映一系列環節。

       最後,司若研究員認爲中國電影需要走出差異化路綫,打造產業鏈完善的領導型企業,建構健康有序的行業秩序,達成價值共識、行業共識。

撰寫:游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