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民老師與張曉芸老師談「解析中外佳作的創作技巧與人文情懷」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解析中外佳作的創作技巧與人文情懷」於2021年11月9日下午通過zoom平台線上直播成功舉辦。講座邀請到著名作家、知名編劇、影視製片人、北京蒙太奇環球影業文學總監王宇民老師以及著名作家、著名編劇、製片人、江蘇張曉芸影視文化工作室總經理張曉芸老師主講。本場講座由澳門基金會贊助。

       講座開始,王宇民老師以關鍵詞「引進來,走出去」打開話題,向同學們講述要建立國際視野,從世界看中國。好的創作需要同學們從多角度分析感受,更需要不斷的學習新知識和新內容來提升自我。緊接著,王宇民老師與同學們分享了一些優秀導演及劇作經典,並結合案例詳細講解了如何在創作中寫出情懷感及彰顯人性的高度。除了重視影視創作中的場面控制和畫面表達,王宇民老師還提出我們要進行多各領域的涉獵和學習,融匯多元文化,努力成為一位「二十一世紀複合型人才」。分享完拍攝創作影片的技巧,王宇民老師還向同學們介紹了提高音樂鑒賞的能力的重要性,並鼓勵同學們深耕學業,爭取創作出優秀的文化作品。

       接下來,由張曉雲老師給同學們講解影視創作中的「人生密碼」。張曉雲老師重點提到了文化自信和響應國家號召,希望同學們可以成為一位優秀的跨界人才。緊接著,張曉雲老師向同學分享了幾位世界著名導演的勵志人生,鼓勵同學們學習其優秀的品質與操守,並在日後的學習與創作中運用到自身上。最後,張曉芸老師為我們講解了如何提高文化作品的傳播力,並建議同學們從兩個方面培養影視鑒賞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希望同學們在欣賞一部影視作品時重點關注導演版本,二是鼓勵同學們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用多元的視角衡量電影傳遞的文化符號。

       講座最後,王宇民老師指出「每一個民族都要有仰望星空的人」,只有不斷的提升與成長,才能促進我國文化的不斷進步與繁榮。在結尾的問答環節,兩位老師解答了同學們關於影視創作的一些難題,勉勵大家在日後的影視創作和影視鑒賞中有更深刻、更廣闊、更多元的視野和水平。

撰稿人:李澤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