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殷俊教授談「數字娛樂引領新生活」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數字娛樂引領新生活」,於2021年11月16日下午通過Zoom平台線上直播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博士生導師、市校共建人文社科基地 「無錫古運河文化創意中心」主任、英國 Vicon Motion Systems 國際認證教師、日本 SELSYS ComicStudio 國際認證教師、中國動畫學會理事、中國高校影視學會理事殷俊教授主講。

       講座伊始,殷俊教授詳細闡述了數字娛樂產業的定義,即數字娛樂產業是基於數字技術的一系列文化產業。殷俊教授指出,數字娛樂產業發展狀況已經成為了衡量一個國家信息文化水平及綜合國力的重要標誌,充分肯定了發展數字技術和數字娛樂產業的重要性。隨後,殷俊教授向同學們介紹了數字娛樂的主要類型,包括數字遊戲、數字影視電子競技、數字動漫、VR/AR技術、數字音樂、網絡文學等。依託對於以上數字的類型分化,殷俊教授介紹了與之相關的多種職業領域。

       就數字娛樂產業發展情況而言,殷俊教授認為目前全球處於數字技術與創意產業交彙的新拐點,並就不同國家數字娛樂產業佈局進行了對比,對各國的發展狀態進行了詳細的介紹。殷俊教授將我國數字娛樂發展分為三個階段,pc端互聯網萌芽階段、數字娛樂培訓教育機構大發展的快速成長階段與當今快速發展及創新階段。殷俊教授認為,新生代為數字娛樂的發展奠定了龐大的群眾基礎,在政策的支持下,用戶群體呈現變更與開化的趨勢。伴隨著娛樂類型豐富化、娛樂場景深度化、娛樂人才擴大化、娛樂內容全民化。協同互聯網技術、虛擬現實技術以及人工智能等技術的發展進步,殷俊教授認為國內數字娛樂的發展已經進入黃金時期。借此,殷俊教授認為「內容升級帶動體驗優化與消費的升級」、 「細分領域的產業融合繼續走向深入」、 「文化“走出去”的內生動力更強勁」是接下來主流的發展趨勢。在未來,領域細分、領域間融合現像也將更加頻繁出現。

       講座最後,殷俊教授向我們展示了「VR影院」的設計與構造以及「桂林象山夜遊—象山傳奇」項目。也向我們展示了「陪你去看星星雨」遊戲樂園項目的文化與政治背景,著重講述了樂園與文化之間的聯繫結合項目的整體設計理念。殷俊教授指出,虛擬主題樂園時代已經到來,希望同學們能夠培養開拓創新的意識,共同推動技術和產業的發展。

撰稿人:李金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