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梁桂林研究員談「盛世壁藏——唐墓壁畫中的社會生活與絲路風情」

       由陝西歷史博物館陝西省文物交流中心與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主辦,文體發展辦公室協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盛世壁藏——唐墓壁畫中的社會生活與絲路風情」於2021年11月23日下午在N101成功舉辦並通過zoom平臺及文體發展辦公室官方微信視頻號進行線上直播。講座邀請到陝西歷史博物館科研規劃部梁桂林研究員主講。出席本次講座的主要嘉賓還有陝西省文物局局長羅文利、陝西歷史博物館館長侯寧彬、陝西省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處(科技處)處長王金青、陝西省文物保護研究院院長趙強、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張志慶、人文藝術學院特聘教授鄭巨欣、人文藝術學院課程主任黃光輝、人文藝術學院課程主任鄭劍藝。

       講座伊始,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張志慶院長為講座致辭,歡迎並感謝梁桂林研究員為澳科大師生帶來精彩講座。陝西省文物局羅文利局長介紹了講座主要內容,歡迎澳科大學生去到陝西感受其文化內涵並且期待與澳門科技大學進行進一步的合作。

       梁桂林研究員用陝西歷史博物館的壁畫收藏打開話題,介紹了陝西省豐富的唐代壁畫資源。壁畫是歷史和藝術的結晶,梁桂林研究員深刻闡述了壁畫在歷史研究中的重要作用,肯定了館藏壁畫的稀有珍貴。

       接下來,梁桂林研究員與同學們分享了古代帝陵的經典範例,提出「壁畫能夠展示古人的風俗世界和神靈世界」這一概念,並且結合壁畫復原圖逐一介紹了古代諸侯墓葬等級劃分依據、兵馬俑以及壁畫在墓葬中的分佈和壁畫所反映的宮人生活。分享完以上內容,梁桂林研究員認為大唐是同時期世界的文化交流中心。通過分析《步輦圖》和《客使圖》的聯係,詳細講解了外藩使節在覲見中的禮節與利益、唐人的朝貢貿易、胡人在在唐朝的生活等。帶領同學們身臨其境地感受千百年前的生活風貌。

       講座最後,梁桂林研究員提出「絲綢之路是中國政府和人民對世界的極大貢獻之一」這一觀點。梁研究員指出,中國每朝每代的興衰與絲綢之路的開閉息息相關,絲綢之路是中國乃至世界的文化經濟動脈,已存在四千餘年。隨後,梁研究員帶領觀衆將視野放歸當代,並坦言道中國「一帶一路」是促進世界經濟政治進步、推動和平發展理念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轉播的正確倡議,是歷史的必然。最後,梁桂林研究員呼籲道,美好的明天也應在秉持和平理念的前提下努力奮鬥,堅守崗位,用自己的雙手創造。而每個中國人也應把中國文化潤物無聲地傳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