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張志奇老師談「《紙間行走,步履不停》—— 一本書的設計從小事做起」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紙間行走,步履不停》—— 一本書的設計從小事做起」,於2021年11月30日下午通過Zoom平臺線上直播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平面設計師、書籍設計師、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書籍藝術工作委員會副秘書長、高等教育出版社首席美術編輯、張志奇工作室藝術總監、2021年度「中國最美的書」評委張志奇老師主講。

       講座伊始,張志奇老師講述了自己踏上書籍設計行業的歷程,並展示了由他親手設計的兩本書籍《組織學圖譜》和《老人與海》。張志奇老師在講述書籍設計的想法靈感時,點明了「巧思能力」與圖片色調配合在其中的重要性。張志奇老師認為封面設計更像是一種「情感的表達」,照黃金比例確立版心能讓一本書達到很好地視覺效果。當然,張老師也強調,由於書目種類不同,設計方法也不一樣,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接下來,張志奇老師重點介紹了《說舞流痕:山東“非遺”舞蹈口述史》,他認為這本運用了「網格系統編輯」、「十字線編排」的書,能輕易把讀者代入一個很好的氛圍。在書籍材料方面,張老師認為材料精髓不在於豪華,而是在於與書籍所傳達的資訊相一致。在介紹了這本書的主要內容後,張老師直言,土地最本真的樣貌是本書封面較為粗狂的靈感來源,能側面反映出本書內容的樸實性;而書籍封面的曲線則體現出了本書的主題,五顏六色的紙張彰顯了一種傳統藝術的美感。最後,結合一系列巧妙的設計,張志奇老師認為書本設計要重視人文關懷的力量。

       當討論到書籍與數字之間的關係時,張志奇老師認為,其兩者的關係較為密切,設計書籍就像設計建築,完成由二維到三維的轉化是平面設計的重點。 《英韻三字經》是張志奇老師設計的一本中英雙語書籍,結合童年經歷,他闡述了本書封面硬殼設計的靈感來源;同時張老師強調了概念最緊要的是要與書本設計相融合。在談到《大地仍然躲在棉被下越冬:俄羅斯自然隨筆》時,張志奇老師說書籍翻頁的聲音如同行走在雪地裡的腳步聲,而本書的外形則似水般的流動形態,聲畫結合,凸顯出一種自然之美。隨後,張老師介紹了自己設計的一系列書籍,點明了書籍設計的宗旨,即書籍設計應當與它的功用緊密聯繫。最成功的書籍設計是能讓讀者產生多層次多方面的聯想。

       講座最後,張志奇老師結合一系列視覺呈現的問題,論述了圖片尺寸的變化與讀書的距離之間的關係,強調了視覺圖像的選擇應該與文本內容緊密聯繫。張志奇老師呼籲同學們多多觀察現實世界,不要桎梏自己的思維;同時,多多關注書籍設計的相關信息,並積極參與到書籍設計之中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