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楊華副教授談「疫情時代 — 跨越時空的身體對話」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疫情時代 — 跨越時空的身體對話」,於2021年12月14日下午通過Zoom平台線上直播成功舉辦。本場講座邀請到南京藝術學院影視學院副教授、中國舞蹈家協會會員、安徽省舞蹈家協會會員、南京市舞蹈家協會會員楊華副教授主講。

       講座伊始,楊副教授首先談到了疫情時代中大學生所面臨的問題。他認為,在與新冠肺炎做鬥爭的兩年裡,疫情不但改變了社會上各行各業的現狀,還改變了大學生們生活與學習的基本方式。隨著防疫措施的深化,線上教學成為了主流的教學方式,從而也改變了老師們的授課形式和全國高校的生態。在線上教學授課時,學生擁有了更為自由的管控生活與學習的機會。這就要求學生時刻做好準備,珍惜時間與機會。

       接下來,楊副教授提醒同學們,在疫情時代,當代大學生更要盡快找到自己的人生定位。在漫長的求學之路上,態度決定一切,學會自主學習是非常重要的能力。楊副教授在此勉勵同學們,大學四年不能因為疫情的衝擊而改變自己學習態度。人生是一場長跑,每一次課程與社會實踐機會都是人生的加油站,會讓我們更加強大。楊副教授著重強調「人生就像是爬山,貴在堅持,不要放棄。堅持到最後的人就是勝利者」。並分享了在初入社會時工作的親身經歷。楊副教授向同學們講述了在多重困境之下,是如何從失意的低谷之中走出來,找到適合自己的道路,重新考上大學的勵志故事。

       講座最後,楊副教授結合在澳門科技大學的教學經歷,再次強調,我們不能因為疫情停滯不前,畏畏縮縮輕言放棄,而錯過太多機會。在生命的旅途上,有很多的美景值得我們去留戀,我們應當靜下心來,規劃好自己的人生。在回答同學們關於「如何合理處理學習中的個人情緒」相關問題時,楊副教授認為我們應積極調整兩者之間的關係,學會勞逸結合。疫情不會輕易離開,同學們一定要堅持學習,以高昂的鬥志充實每一天的學習生活,不斷提高和豐富生活的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