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團學生作品入圍第23屆齊越朗誦藝術節暨全國大學生朗誦大會

       第23屆齊越朗誦藝術節暨全國大學生朗誦大會2021年10月正式拉開帷幕,近日55部入圍作品正式通過中宣部『學習強國』學習平臺、央視網央視影音客戶端、新華網和北京日報等官方媒體展映。齊越朗誦藝術節暨全國大學生朗誦大會,是全國朗誦藝術界最高級別的活動和賽事。賽事的主管單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指導單位元為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管理司、教育部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主辦單位為中國傳媒大學,承辦單位為中國傳媒大學國家語言文字推廣基地、中國傳媒大學播音主持藝術學院。

       大學藝術團司儀隊助教、商學院金融碩士藍小然同學朗誦的,藝術團總監蔣瀟玲指導的獨誦作品《阿房宮賦》在全國315所高校提交的762部作品中脫穎而出,被選爲CCTV節目官網展映作品之一。

       齊越朗誦藝術節暨全國大學生朗誦大會已連續舉辦二十四年,意在紀念齊越等老一輩播音藝術家,傳承和發揚以“齊越精神”為代表的新中國播音事業的優良傳統。2004年,該賽事發展成全國大學生朗誦大賽,使這一活動成為全國播音主持藝術專業院校進行專業展示、業務交流的平臺。

       本屆大會以『回望歷史 對話未來』為主題,鼓勵當代大學生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歌頌建黨百年光輝歷程,彰顯新時代青年風采,體現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用聲音與經典傳頌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本屆參會作品內容應為我國古代、近現代和當代有社會影響力的,體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經典詩文。

       藍小然同學表示選擇《阿房宮賦》這篇作品參會,是為了更好的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史為鑒,體現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阿房宮賦》文句奇偶錯落,駢散互用,長短結合,融敘述、描寫、議論於一體,全文洋溢著史論的理性風采,又煥發著詩畫靈動的光芒。全文除了具有震撼人心的思想力量外,也具有很高的藝術價值。

       自本屆大會公告發佈之日,僅有不到二十天的準備時間,作為非播音主持專業的學生,藍小然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心血。在指導老師蔣瀟玲的指導下,從選稿、選擇配樂到日以繼夜的練習,以及藝術團林柏賢、劉永浩同學協助對作品的拍攝和剪輯,使《阿房宮賦》這篇作品成功入圍全國展映階段,同時也是本屆大會入圍展映階段的唯一一部古文作品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