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蘇耀光老師談「高情商溝通技巧」

       澳門科技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電影學院與文體發展辦公室共同主辦的「藝術大講堂」系列講座之「高情商溝通技巧」,於2022年3月15日下午在澳門科技大學N101室成功舉辦,並通過澳科大文體辦微信視頻號於缐上同步直播。本次講座邀請了現任大灣區演講家大賽籌委會主席、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副會長蘇耀光老師主講。

       講座伊始,蘇耀光老師從自己曾從事音樂人這一職業為切入點,同時拋出「人可以不唱歌,但人不能不說話」這一觀點,講述了自己與演講結緣的故事。同時,蘇耀光老師以谷愛凌回應記者提問為例,講解了什麼是高情商的溝通技巧——「人見人愛、跟任何人都聊得來、化險為夷、轉危為安」。此外,蘇耀光老師指出低情商溝通的七宗罪——「流言蜚語、消極、妄斷、抱怨、借口、吹水、固執己見」,以及高情商溝通六大範疇——「察覺狀況、善於發問、積極聆聽、善良樂觀、策略應對、掌控情緒」。為方便大家在生活中實踐,蘇耀光老師在講解時選擇更為生動的例子,方便大家類比生活中的事項,快速上手實踐。

       蘇耀光老師通過簡單有趣的情感表達法則互動後指出,「肢體與表情」在表達中更容易給對方傳遞情緒。他認為,學習稱讚與善於提問也是高情商的一種表現,善於捕捉對方的優點進行有針對性的誇獎更有助於談話的進行。而避免外在干擾,積極豐富的肢體語言以及專注的眼神都是能夠讓對方感到被重視的有效行為。講座期間,蘇耀光老師廣泛運用多種有趣的講解技巧和方式。如以「粉紅色大象」開始的趣味小遊戲,以動畫講解同理心和同情心的區別,以撒貝寧與何炅的救場為例強調如何變換說話的順序和方式等。蘇耀光老師通過一個個鮮活的案例向同學們充分展示了高情商溝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幫助同學們在生活中能夠注意並積極使用溝通與演講的技巧,以期實現更好的交流效果和成果。

       一言一行現人品,一語一句呈心意。在最後的提問環節裡,同學們積極提出自己的疑問,以及對於高情商溝通的思考。蘇耀光老師也針對大家的疑問做出了詳細的解答,教給了大家許多實用技巧。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