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普通話組參加第九屆鏡湖盃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賽

 

由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學生會屬會辯論會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贊助的第九屆鏡湖盃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賽普通話組賽事於2018311日落下帷幕。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普通話組在此次比賽中再創佳績,在三連冠的基礎上,成功再一次蟬聯總冠軍。

 

鏡湖盃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比賽是澳門地區的傳統新生賽事,以辯出新思維為口號,旨在通過辯論比賽的方式培養邏輯思考能力、語言表達能力與臨場應變能力,僅設立全場總冠軍和每場比賽的最佳辯論員。其賽事規模覆蓋本澳地區,共六所高校參與角逐。

 

我隊比賽於11日上午開始,辯題為「商業使人性昇華/墮落」。作為反方,我隊派出唐依琳、朱天怡、劉冰玉、王熠辰四位隊員對戰正方澳門大學。比賽中,我方從商業的本質為擴張欲望、刺激消費入手,論證了商業發展過程中商業對人性的影響。一方面,商業通過各種營銷手段為人們創造出許多本不必要的需求,侵蝕了人們的理性防線,使人的欲望不斷放大並逐漸趨向不受控,最終導致人們被欲望裹挾,失去了人的主體地位;另一方面,受商業中量化思維的影響,許多人性中美好的品質,在與商業利益發生衝突時被量化考量、甚至出賣,從而得出「商業使人性墮落」的結論。正方則通過對商業出現前後的比較,從商業推動社會的進步的角度,論述了在交易中自由和理性的思考,促進了人與人的合作互利、規範了社會秩序,更好地展現了人類不同於動物的特性,從而論證「商業使人性昇華」。雙方在場上唇槍舌戰,交鋒激烈,最終我方三辯劉冰玉獲得本場比賽的最佳辯手。

 

我方對於商業與人性關係的深刻思考與理性表達,贏得了評委、觀眾的廣泛認可與好評,在本屆鏡湖盃澳門高等院校辯論友誼比賽中再一次蟬聯全場總冠軍,實現四連冠。我隊作為澳門地區近年最具代表性的隊伍之一,將在接下來的賽事中繼續一如既往地貫徹儒雅的辯論風格,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用踏實的態度面對每一場比賽,以爭取在更多的舞臺上書寫更燦爛的輝煌。

 

普辩 鏡湖盃 合照微信图片 20180327234853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