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隊第二屆華語辯論錦標賽問鼎冠軍

huayubianlunjinbiaosai

  “第二屆華語辯論錦標賽”於2012年4月6-9日在中國南京舉行。來自世界華語地區的12所頂級高校齊聚一堂,角逐大賽的獎項。澳門科技大學辯論隊以敏捷的思辨能力、優雅的辯風、流暢的團隊配合脫穎而出,問鼎冠軍!

  澳科大辯論隊由領隊校長辦公室安娜老師和助理教練楊笑楊帶領下,派出隊員陳以拓、張樹、于睿、李旭、黃宇韜和馬超然組隊參賽。這是大學辯論隊自成立以來在華語地區參賽,首次奪得冠軍,為科大十二週年校慶獻上一份大禮!

  “第二屆華語辯論錦標賽”由中國南京審計學院主辦,每年一屆。該項賽事是旨在推廣華語辯論的一項國際辯論比賽。本次比賽受邀的十二支參賽隊伍分別為:清華大學、浙江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西安交通大學、香港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馬來西亞國家能源大學、安徽大學、南昌大學和東道主南京審計學院。全程比賽分為小組賽、半決賽和決賽三個階段,為期4天共進行16場比賽。 

  在第一階段小組賽中,經過賽前抽籤,澳科大辯論隊入選下半區D組,小組賽對手十分強大,分別為百年名校清華大學和辯壇傳統強隊安徽大學。比賽分三場進行,各個高校循環對戰,小組第一名方可晉級。三場比賽辯題分別是:實行學分制利大於弊(澳門科技大學)/實行學分制弊大於利(清華大學)、應該禁止內地產婦赴港分娩(清華大學)/不應該禁止內地產婦赴港分娩(安徽大學)、相親是解決剩男剩女問題的最佳途徑(安徽大學)/相親不是解決剩男剩女問題的最佳途徑(澳門科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以3:0完勝清華大學和1:2惜敗安徽大學,但憑藉強大團隊實力,獲得該小組總分第一名,順利晉級半決賽,陳以拓獲得兩場比賽最佳辯手稱號,其餘三支晉級半決賽的院校分別為南京審計學院、西安交通大學和浙江大學。

  在半決賽中,澳科大對陣的浙江大學是2010國際大學群英辯論會八強隊伍,本次參賽志在奪冠。比賽辯題是:在中國,養老金入市利大於弊(浙江大學)/在中國養老金入市弊大於利(澳門科技大學)。澳科大在立場劣勢的情況下,以獨特的視角解題,獲得評委團一致好評,結果4:1戰勝對手,闖入決賽!而另一場半決賽中,東道主南京審計學院3:2險勝西安交通大學晉級決賽。

  在決賽中,澳科大對陣東道主南京審計學院,辯題為:道不同,相與謀(南京審計學院)/道不同,不相與謀(澳門科技大學)。評委團經過投票,澳門科技大學5:4戰勝東道主奪冠!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