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大灣之星”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邀請賽成功舉行

       由澳門科技大學文體發展辦公室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基金會、澳門科技大學校友會聯合總會支持,澳門基金會贊助的首屆“大灣之星”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邀請賽,於8月2日圓滿落下帷幕。本屆比賽參賽院校有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廣州大學、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暨南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汕頭大學、深圳大學、中山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浸會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等16所粵港澳大灣區頂尖學府。

1

       賽程跨越兩週,第一週各院校經過激烈角逐,最終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南方科技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澳門理工學院、華南理工大學、深圳大學、澳門大學等8所院校在小組賽中勝出,殺入複賽。初賽辯題涉及離婚率、男女平權、微博熱搜,以及當下年輕人的焦慮等問題,辯手們唇槍舌劍,精彩辯論,也引發了線上觀眾的熱烈互動。

       第二週的賽程排布緊湊,第一階段的複賽,辯題涉及了當下熱點,如巴黎聖母院的修復,以及禁食貓狗政策的討論。最終,澳門大學、深圳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南方科技大學挺入本屆賽事的四強!而後於同日進行的半決賽,辯題討論聚焦在了大灣區,四間院校分兩場比賽,討論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對外宣傳應該如何做,及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發展可能遇到的難題,站在粵港澳學生的角度,為粵港澳大灣區貢獻著自己的觀點。最終,澳門大學與南方科技大學衝破重圍進行最後的冠軍角逐。

       決賽依然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展開辯論,辯題是“區域一體化是/不是時代的必然”,南方科技大學與澳門大學分別詮釋了區域一體化的意義,以及當下國際與國內的現狀,從當代大學生的角度,去分析區域一體化的未來趨勢,經過激烈的思維碰撞以及豐富的例證交鋒,最終,澳門大學以4:1戰勝南方科技大學!

       澳門大學成為了首屆“大灣之星”的摘星院校,榮獲冠軍!南方科技大學獲亞軍,澳門科技大學和深圳大學則獲得季軍。澳門大學的徐崇超同學也以三場最佳辯手的得票,獲得“全程最佳辯手”稱號!

       至此,首屆“大灣之星”粵港澳大灣區高等院校邀請賽完滿落下帷幕。一如評委老師所講,“大灣之星”比賽聚焦粵港澳的問題,以辯論的形式為各高校提供舞台,能讓高校學生能為自己的智識發生,本就在這個時代留下了印記。感謝參與本次賽事的16支朝氣蓬勃的高校隊伍以及當下華語辯論一流的評委老師們在這個如此特殊的時期在線上呈現了一場場高質量、高水準、高姿態的辯論比賽。期待明年同一時間,能與大家在澳門科技大學相遇,繼續共同進行思辨討論,展現新時代“大灣之星”們的風采。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