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澳門科技大學「校慶盃」暨培正中學普通話辯論交流賽成功舉辦

       我校文體發展辦公室於2021年5月9日舉辦“2021澳門科技大學「校慶盃」暨培正中學普通話辯論交流賽”有幸邀請到澳門培正中學普通話辯論隊。本次比賽的題目是:粵港澳大灣區對外發展應該主打經濟牌/文化牌。

       粵港澳大灣區作為國家今年針對泛珠三角地區的主要一體化政策工程,其迅速成長成為比肩國際一流灣區的四大灣區之一,而其建設發展方向也一直以來都是國家密切關注考量的焦點。我方辯論隊的主張是:粵港大灣區對外發展應該主打文化牌。首先我們通過大量的數據實證以及粵港澳大灣區與國際四大灣區中的其他三大灣區的《影響力報告》比較,得到了粵港澳大灣區現階段在經濟發展上存在明顯短板的結論,基於未來趨勢與發展潛力的進一步分析更是指出了大灣區主打經濟牌的不利之處。最終我們通過分析比較已經較為成熟的其他三大灣區,找到了它們各自不同的特色,最終決定從避免同質化競爭的角度出發,宣導大灣區對外發展主打文化牌。基於此,我們參照了國內城市的GDP數據對比,並且分析了大灣區核心城市的歷史,認為大灣區核心經濟城市深圳、香港等有支撐其他城市向人文城市轉型發展,打造全新“前店後廠”模式的能力。最終,我們參照2020年最新出臺的《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規劃綱要》,具體提出了建設國際一流人文灣區,世界級文旅目的地的措施並分析其可行性。雙方分別就大灣區的經濟道路與文化道路展開深刻探討,涵蓋了效益,可行性,成本等多個具體方面。

       最終雙方辯論隊教練隊對本場比賽均給予高度評價,並希望通過本次比賽,增加思辨氛圍,增進兩校之間的友誼。比賽陣容中“老帶新”的參賽配置對隊內的新老隊員進行了有效的磨合,有助於新隊員更加適應隊內氛圍,感受辯論之美,也使老隊員深切感受到辯論隊新鮮血液的熱情。最終2021「校慶盃」圓滿落下帷幕。

       最後澳門科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再次祝福澳門科技大學二十一周歲生日快樂!冰壺見底未為清,少年如玉有詩名。代代科大學子必將承前啟後,繼往開來,傳承科大不朽輝煌!

聯繫我們

電話:(+853) 88972050
傳真:(+853) 28827222
電郵:utmust@must.edu.mo
地址:澳門氹仔偉龍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