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訪問長三角研究院,探討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

  為更好開展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項目“澳門科技創新及產業發展策略與規劃研究”,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研究助理沈濤一行於2019年7月15-16日前往張江長三角科技城調研,並到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訪問。

  張江長三角科技城位於上海市金山區楓涇鎮與浙江省平湖市新埭鎮的交界處,地跨上海與浙江兩地,總規劃面積87平方公里。科技城是上海市張江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與上海市金山區、浙江省嘉興市三方共同推動建設,在統一規劃、統一建設下,實現資源共用、互利共贏,打造滬浙融合創新發展和浙江省全面接軌上海示範區。科技城的跨省合作發展模式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跨區域合作具有很好的參考性。

  浙江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是由浙江省人民政府與清華大學本著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精神而聯合組建的研究機構,該院以清華大學的科技和人才為依託,立足浙江、面向長三角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求,以國務院批准實施《長江三角洲地區區域規劃》為契機,著力開展科技創新、技術服務、人才培養和高新技術產業化工作。

  在與長三角研究院的交流座談會上,該院國際合作部亞太區總監李政介紹了該院“五所一中心”(生物所、環境所、製造所、資訊所、農業所,分析測試中心)的研究平臺以及“七位一體”(“政、產、學、研、金、介、用”)的發展模式,並對研究院在海外七個區域的孵化器與合作項目作了簡要說明。李政總監表示,長三角研究院具有經驗豐富的科研團隊與成功的實戰經驗,不僅培育了多個科技創新項目,還在此基礎上為浙江省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策略提供了總體的規劃建議與政策參考。長三角研究院科技創新部部長助理陸水錦詳細介紹了該院堅持科技研究與堅持產業發展並舉的創新創業舉措,並按照研究院下屬五所的分工領域,逐一說明其開展的具體科技創新及其帶動的產業發展情況。

  劉成昆所長從區域經濟發展的角度,對比了粵港澳大灣區與長三角及杭州灣區的各自的特點與優勢,並簡介了澳門在科技創新方面的相關狀況。劉成昆表示,創新是推動灣區經濟發展的首要動力,《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賦予了科技創新很高權重,在大灣區五大戰略定位中,科技創新是大灣區建設的核心中的核心。澳門積極打造成為粵港澳大灣區西部的科技創新中心,在大灣區形成東部有香港深圳、中部有廣州佛山、西部有澳門珠海的創新格局。

  雙方還就未來在科技創新、產業發展、區域規劃等方面的研究合作進行了探討。

55.jpg

劉成昆所長(左四)與長三角研究院的李政總監(右四)等合影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