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成昆所長受邀參加“2019(第十一屆)國際數據挖掘與應用統計研究會年會”

隨著智能機器時代的到來,大數據的分析與挖掘技術的地位日益凸顯。成立於2006年的“國際數據挖掘與應用統計研究會”一直致力於為政府、高校、研究機構以及企業界的數據挖掘專家和數據科學家提供一個學術交流的高端平臺。“2019(第十一屆)國際數據挖掘與應用統計研究會年會”由中國商業統計學會數據科學與商業智能分會、廈門大學管理學院、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美國耶魯大學生物統計系和吉林財經大學聯合主辦,於2019年9月20-22日在吉林財經大學(中國長春)舉行。會議主題為“智能時代統計與數據科學前沿發展及應用研究”。

年會開幕式由吉林財經大學統計學院院長馬秀穎教授主持,吉林財經大學校長孫光傑教授、中國商業統計學會數據科學與商業智能分會會長、廈門大學數據挖掘研究中心主任朱建平教授分別致辭。美國佐治亞大學統計系鐘文瑄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副系主任和統計諮詢中心主任曹國輝博士、新加坡鴻德集團董事長張原天博士、中國人民大學統計學院副院長和統計諮詢研究中心主任李楊教授、江蘇先鋒信息科技CEO、中山大學特聘教授林禎舜博士,分別做主題報告。

劉成昆所長受邀出席此次會議,並作主題報告“大數據背景下的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研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了要“促進社會保障和社會治理合作”,共建粵港澳大灣區大數據中心。在大數據視域下,分析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具有重要意義。報告以粵港澳大灣區11個城市為研究對象,並考慮到粵港澳三地的統計口徑差異,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社會治理評價指標體系,包括人口、教育、醫療、文化體育、社會福利、專業社會服務、生活水準等七個方面、19個二級指標,採取來源於粵港澳大灣區內地9個城市2018年的統計年鑒,港澳的統計局數據,以及相關部門截至2017年底的統計數據、研究成果、公開報導等,運用熵值法和聚類分析法對11個城市的社會治理情況進行實證分析。報告對進一步促進區域社會治理和融合發展提出了建議,包括加大投入、破解制度限制、加強優勢互補、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等。

年會合影.jpg

年會合影

朱建平會長(中間者)與各主題報告人(右三為劉成昆所長).jpg

朱建平會長(中間者)與各主題報告人(右三為劉成昆所長)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