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醫療保障制度研究》新聞發佈會

  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19年10月30日舉行澳門醫療保障制度研究新聞發佈會。該研究受衛生局委託,團隊成員由來自本澳、中國內地、中國香港、中國台灣以及美國的專家學者組成。

2019.10.30“澳門醫療保障制度研究”新聞發佈會_現場照片.png

  研究主要通過問卷調查和訪談的方式搜集社會各界對醫療保障制度的建議。其中,以澳門本地居民為調查對象共分兩階段發放調查問卷,共搜集3,005份問卷,同時以政府部門、對醫療服務有特別需求的市民、醫療團體、行業專家、關心醫療事業的團體和有提供醫療保險產品服務的保險公司爲對象進行訪談。除問卷調查與訪談外,研究還採用文獻回顧、指標體系評估和科學數據分析方法進行研究。

  澳門一直以“預防優先,妥善醫療”為衛生政策核心理念,實施以保障市民健康為中心、社區基層衛生服務為重心,以人為本的公私合作服務體系,在衛生服務覆蓋及人群覆蓋上表現良好,在基本服務和疫苗覆蓋的比例上表現卓越。同時,降低了居民的醫療支出,通過完善的組織體系及豐富的資源與服務為居民提供了醫療服務的高可及性。精準投放資源,取得了低成本,高健康產出的成果。但在醫療水平與人群覆蓋有一定的提升空間,同時也可以通過多種渠道協助市民獲取相關醫療資訊或資源。

  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受訪者中的66.46%期望未來維持現行的免費醫療制度,並在現有的基礎上加以優化和完善。現有的全民醫療保障制度是適合澳門的較佳選擇,相比較推行全民強制醫療保險,採取影響較小,且更為靈活的優化措施來改進現行醫療制度以解決所存在的問題更為合適。

  研究團隊提出向未享受免費專科醫療的人群增加“透過發放保險券,鼓勵推行自願私人醫療保險”和“災難性醫療資助機制”兩個措施來優化現有的醫療保障制度。以上兩項措施的操作性更強,且有相對較大的成本優勢,令社會資源得到更加有效地應用。從而令整體制度更為完善,也令市民更加安心。

  此外,根據市民所提出的期許,研究也建議從疾病預防、提升醫療服務質量和健全支撐與保障三方面提出全方位醫療衛生服務的優化方案。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