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成昆所長出席第四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智庫論壇

        2019年11月9日,第四屆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智庫論壇在廣州白雲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此次論壇由“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廣東省人民政府指導,廣東國際戰略研究院、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共同主辦。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應邀出席,並於當日下午的平行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接‘一帶一路’”上作了題為《澳門科技創新能力分析》的演講。

       在演講中,劉成昆所長介紹了科技創新指標體系的設計,並以此將澳門與國際上的20個創新城市樣本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11城市樣本分別作比較,由此發現澳門在科技創新能力上的優勢和劣勢。他指出,澳門當前的科技創新能力雖然接近台北、首爾等城市,但與位於第一梯隊的倫敦、北京、紐約等城市仍具有較大差距;澳門在大灣區中的科技創新能力位居第4名。未來澳門可通過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進資本市場建設,提升科研產出效率,與積極培育高端科研人力資本入手,打造自身科技創新能力。

       劉成昆並指出,澳門在科技創新方面,已協助葡萄牙、巴西等創新科技企業落戶內地發展,亦幫助內地企業把成熟的農業科技轉移至安哥拉、莫三比克等非洲葡語國家,澳門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在科技創新上對接一帶一路的建設。

粵港澳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何對接一帶一路.jpg

粵港澳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何對接一帶一路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