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澳門僱員信心與滿意度調查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0年7月10日,假澳門科技大學A座501室舉行『2020年澳門僱員信心與滿意度』調查新聞發佈會。是次出席發佈會人員包括商學院孫立雲教授,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及辦公室主任佘銓榮博士。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0年4月21日至2020年5月20日期間,以網上調查的方式,成功訪問了709位澳門全職僱員。該指數自2007年首次發佈,至今共14次。

2020澳門僱員信心及滿意度指數調查新聞發佈會現場照片_左起佘銓榮博士,孫立雲教授,劉成昆教授(網頁).jpg

  由於全球性的新冠疫情,調查顯示,今年澳門僱員的信心總指數較去年下降了4.8%。 其中,僱員對澳門就業市場信心分指數下降14.2%,僱員對自己公司信心分指數沒有太大變化,反升1.9%; 僱員對個人信心分指數也無太大變化,略降1.1%。因此,疫情對僱員信心的衝擊,主要體現在對澳門就業市場信心的影響。

  調查還顯示, 今年澳門僱員滿意度指數略降1.6%。 其中,工作待遇滿意度分指數上升3.6%;工作質素滿意度分指數下跌4.1%。 個人發展滿意度分指數上升3.4%; 工作穩定性滿意度分指數下降8%。 因此,疫情對僱員滿意度的衝擊,主要體現在對澳門僱員工作穩定性的影響。

  在跌幅最大的三項信心指數是: (1) 一般人找工作的難易程度(-20.1%),(2)找到更好待遇工作的機會(-19.1),和(3)一年內不會失業的機會(-9.6%)。 這顯示,疫情的影響,主要反映在僱員們對在近一段時間裡找到、留住工作缺乏信心。

  在跌幅最大的滿意度指數,除一年內不會失業和工作保障之外,是(1)對健康的影響(-9.2%), (2)工作對家庭生活的影響(-7.6%), 和(3)工作對社交來往的影響(-6.1%)。 這其實是由於疫情,在工作中可能產生的感染,對健康的擔憂,對家庭生活的影響。以及social distancing (保持社交距離)的實施,對社交往來的影響。 主要原因在疫情,而非工作。

  在升幅最大的三項信心指數是: (1) 認同公司領導層的管理方式(8.3%),(2)受到上司賞識(6.4%),和(3)在公司工作感到自豪或驕傲(6.2%)。 第一和第三項是對公司信心分指數。第二項也與公司領導有關。 在升幅最大的三項滿意度指數是:(1)得到獎勵(11.6%),(2)管理層對新建議的支援(9.1%), 和(3)與上司或管理層關係(8.3%)。這三項都是個人發展分指數下的項目。

  這六項顯示,儘管疫情,及疫情帶來的危害,澳門僱員對公司、對領導的管理方式、對與領導的關係、對工作中獲得獎勵、認可、成績感,有信心,也表達了滿意。

  比較一下2009年初金融危機爆發後與2008年初金融危機爆發前的澳門僱員信心與滿意度指數的變化。

  由於全球性的金融危機,調查顯示,2009年澳門僱員的信心總指數較前一年下降了6.1%。 其中,僱員對澳門就業市場信心分指數下降15%,僱員對自己公司信心分指數沒有太大變化,下降0.3%; 僱員對個人信心分指數下降4.9%。因此,金融危機對澳門信心的衝擊,主要體現在對澳門就業市場信心的影響。

  調查還顯示, 2009年澳門僱員滿意度指數反而微升1.2%。 其中,工作待遇滿意度分指數升4.9%;工作質素滿意度分指數變化不大,升1.2%。 個人發展滿意度分指數上升2.5%; 工作穩定性滿意度分指數下降5.5%。 因此,金融危機對澳門滿意度的衝擊,主要體現在對澳門僱員工作穩定性的影響。

  疫情和金融危機給澳門僱員信心和滿意度產生一些相似的影響,挫傷澳門就業市場的信心,也都對澳門經濟產生打擊。這與澳門相對單一的經濟結構有關。在借力適度多元,減少外部因素對澳門經濟和社會的負面影響,提供幾條想法。第一,在每次危機過程中,教育機構受到的影響相對較小。教育可以是適度多元的一個方面和方向。比如,面向各地學生的招生,是服務貿易的重要部分。可以考慮開設更多面向各地需要的專業。教育應該是澳門適度多元一個成功的範例。第二,金融領域,澳門可以有什麼作為?可以考慮提供與香港、深圳互補的特色金融服務。第三,深化文化產業發展,推進產業多元;第四,依託澳門高校建立相應的產學研體制,推出立足澳門的生物、醫藥、科技方面的幾項優勢產品。一方面,著力培育中小科技企業。另一方面,利用資金優勢,吸引人才,直接引入一些高端產業。最後,加強澳門的平台作用。對現有的內地與葡語國家的平台,進行進一步拓展、延伸。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