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系列講座第4講:能源金融理論前沿探索

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0年10月19日上午10時在澳科大N座320室舉行“可持續發展”系列講座第4講,本次講座由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姬強副研究員主講,主題是“能源金融理論前沿探索”。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王光輝副研究員,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陳省宏教授、張博堅副教授、林永佳副教授、魏欣暘助理教授、操群助理教授,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行政主任佘銓榮博士及研究人員沈濤博士,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陳明寶助理教授(研究)等出席講座;商學院管理學博士生、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城市與區域經濟博士生五十餘人參加講座並與主講嘉賓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與討論。

姬強主講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系列講座

龐川副校長首先向姬強博士贈送大學紀念品並致辭,他指出,“可持續發展”系列講座邀請海內外專家學者,就經濟、社會、環境等多個領域的研究作前沿探索與分享,能夠有效地幫助廣大學子拓寬視野,提升自身研究能力,並寄語研究所未來舉辦更多相關學術活動;同時,希冀研究所、商學院的老師與中科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的專家能在合作研究中擦出更多火花。

龐川副校長致辭

演講嘉賓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姬強副研究員从能源金融理論發展趨勢談起,以石油資源為例,詮釋了自20世紀60年代至今各個階段的能源理論演化。他從能源金融一體化以及大數據的應用等熱點領域詳細介紹了原油市場體系、金融及商品市場、驅動機理的識別以及市場價格預測、市場情緒刻劃、事件影響量化等方面的前沿領域研究。現場師生就能源技術更新對能源金融產生的影響,未來能源發展的方向等問題進行了熱烈討論。

姬強,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副研究員,國家優青。長期從事大數據與能源金融、能源戰略管理、能源預測與風險管理等領域的研究工作。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科技部重點研發計劃等20餘項課題。在The Energy Journal、Energy Economics等國內外一流期刊發表論文130餘篇,其中SCI/SSCI 100餘篇,ESI高被引論文24篇。擔任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函評專家、香港研究資助局通訊評審專家、中國科學院國際夥伴計劃-對外合作重點項目函評專家。中國能源金融聯盟聯合發起人。擔任多家SSCI期刊客座主編或副主編、高級編輯。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