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主辦「粵港澳大灣區海洋可持續發展研討會」順利召開

       2022年4月2日,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的大力支持下,由澳門科技大學、南方海洋實驗室、中國海洋大學聯合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海洋可持續發展研討會」以線上模式順利召開。研討會以「海岸帶科學管理與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圍繞海岸帶生態環境、海洋綜合治理和海洋經濟高品質發展等議題進行研討。研討會旨在增強內地與港澳海洋領域的合作與交流,促進內地與港澳聯合攻關、突破關鍵技術並共同培養科學人才,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海洋經濟發展,支持港澳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會議由中山大學吳加學教授和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主持,來自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中山大學、中國海洋大學、厦門大學、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等涉海高校和業務單位的專家學者350多人共同參與會議。

線上研討會截圖

       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在致辭中指出,本次研討會是澳門科技大學與兩家共建單位共同舉辦的重要學術活動,對彙聚頂尖人才、集智創新、促進澳門科技大學海洋事業發展、為澳門及粵港澳大灣區海洋可持續發展建言獻策起著重要作用,搭建了大灣區海洋溝通橋樑。

       南方海洋實驗室副主任王輝表示,面對「海洋強國」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雙戰略」疊加的重大歷史機遇,使得本次研討會舉辦恰逢其時。南方海洋實驗室衷心期望與各位嘉賓攜手共同推動大灣區海洋事業建設。

       中國海洋大學副校長劉勇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是全球科技創新中心之一,更是國家經略南海的重要支撐平台。中國海洋大學將充分發揮自身學科優勢力量,以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發展研究院為依託,與澳門科技大學合作共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助推內地與港澳在海洋領域合作交流步伐,服務大灣區及國家海洋強國發展。

       研討會上,中山大學吳加學教授、中國海洋大學海洋化學理論與工程技術教育部重點實驗室主任趙美訓教授,北京大學城市治理研究院執行院長沈體雁教授,華南師範大學地理科學學院院長劉雲剛教授,中國海洋大學海洋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韓立民教授,香港城市大學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講座教授,山東省林業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劉德璽研究員,中山大學海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陳平教授及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海洋處處長王文濤研究員進行了主旨報告。研討會還設有4個平行論壇:「海岸帶科學與管理」、「海岸帶生態環境過程與治理」、 「海洋空間規劃與管理」以及「粵港澳海洋經濟合作與高質量發展」。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