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2022年第2季』調查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綜合反映並量化消費者個人對當前經濟形勢強弱看法的指標,包括消費者對目前及未來的宏觀經濟、就業狀況、物價水平、生活水準、購買住宅及投資股票等方面的主觀感受。它常被用作預測經濟走勢和消費趨勢的一個先行指標。

    澳門科技大學與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和輔仁大學共同合作,由2008年第4季開始,每季均發佈“海峽兩岸暨港澳地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2年6月2至16日進行了2022年第2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成功訪問了708名18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其後6月18日起本澳連續出現核酸陽性個案及因應採取的防控升級措施,未及全面反映於第二季的調查之中。

    調查結果顯示:2022年第2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73.51,與上季相比,跌幅為1.30%;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四跌兩升,其中“生活水準”分指數跌幅最大,本季為80.48,下跌4.67%;“購買住宅”分指數為74.18,下跌4.55%;“本地經濟”分指數本季為71.82,略跌0.68%;“投資股票”分指數為73.79,微跌0.18% ;“就業狀況”分指數為69.40,上升2.95%;“物價水平”分指數為71.38,稍升0.37%。

    概而言之,2022年第2季本澳消費者信心總指數延續了首季的跌勢,但跌幅繼續縮小,爆疫前止跌回穩緩慢修復的態勢基本確立。2022年已過半,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通脹高位運行,地緣政治衝突持續,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中國內地疫情防控形勢總體穩定、趨向好轉但任務仍然艱巨緊迫,整體經濟發展所面臨的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依然較大。

    短期來看,疫情變化構成了本澳經濟面臨的最直接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需要更加積極主動應對,全力防控疫情,著力穩住內需,用力回復經濟韌性,盡力提振消費信心;並協調好短期風險應對和中長期發展的後勁,圍繞經濟適度多元和區域深度合作,因勢利導不斷推進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保持經濟社會發展的穩定性、連續性和可持續性,努力推動消費者信心穩中加固、穩中有進、穩中向好。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