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成昆所長應邀參加橫琴智慧金融論壇(2022年第二季度)

    6月25日,主題為“多重衝擊下全球產業鏈重構與大灣區產業升級”的橫琴智慧金融論壇(2022年第二季度)線上會議成功舉辦,多位國內知名專家學者就全球產業鏈重構的背景、趨勢與粵港澳大灣區(下稱大灣區)的政策方向發表主題演講。

    本次論壇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金融發展局的指導下,由橫琴智慧金融研究院(吉林大學橫琴金融研究院)主辦,珠海橫琴琴澳金融服務有限公司協辦,吉林大學經濟學院和珠海市金融學會提供學術支援,橫琴金融行業協會承辦。論壇由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丁一兵主持,橫琴智慧金融研究院院長李曉致開幕詞。

    近年全球化遭遇多重衝擊,全球新興產業加速轉型,國內部分在華企業外遷。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紫光講席教授鞠建東認為,我國應抓住新領域的發展機遇,搶佔先機。南開大學經濟學院院長盛斌認為,我國應加快對內深化改革並推動創新,對外進一步擴大開放。廣州商學院校長助理李漢君教授提出,我國應在穩定主要大國關係的基礎上著力加強“全球產業鏈粘性”。吉林大學經濟學院院長丁一兵認為,我國應通過對外直接投資促進東亞區域內貿易向利好於我國的方向發展,促進國內和東亞區域發展雙向良性互動。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副所長徐奇淵表示,從整體上看,中國市場吸引力強,國外競爭壓力仍然可控,企業外遷壓力不應被高估。

    針對大灣區及琴澳合作的發展路徑探索,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教授符正平結合全球供應鏈重構大背景,建議大灣區應立足自身國際國內雙迴圈樞紐的重要地位,加快推動現代產業體系構建與區域內產業一體化建設。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則認為,在經濟全球化受到衝擊與區域一體化深化發展的雙重趨勢中,大灣區應致力於促進東西部融合發展、強化科技與產業共振,重視港澳獨特作用並促進要素跨境流動。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從“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戰略出發,建議琴澳精准定位制度優勢,重點擴展現代金融合作,在基礎設施配套、法律法規制定和人才培養及引進等領域打出“組合拳”。

与会演讲嘉宾剪影

    與會演講嘉賓剪影

演講環節結束後,嘉賓們進一步圍繞全球產業鏈的調整趨勢與中國面臨的挑戰深入討論。與會專家一致認為,在全球化遭遇多重衝擊的背景下,中國仍在全球競爭中具備不可比擬的優勢,當前,最重要是對內堅定不移深化改革,對外推動新一輪開放,依靠制度創新和科技創新持續推動新發展格局向深度廣度發展。大灣區城市群應立足雙迴圈樞紐的重要地位與全方位要素稟賦優勢,在現代產業體系構建、區域市場整合與高水準金融市場建設等領域戮力前行,為國家戰略實施作出貢獻。

https://mp.weixin.qq.com/s/y0fiMxbHzE6J68YqM97rkA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