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成昆所長擔任第二届海峽兩岸暨港澳大學生市調大賽總决賽評委

    8月21日,第二届海峽兩岸暨港澳大學生市調大賽總决賽在綫上成功舉辦。中國商業統計學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勇進,中華應用統計學會理事長、臺北大學教授王鴻龍出席總决賽開賽儀式幷致辭。澳門科技大學教授劉成昆,香港城市大學教授曹國輝,中國文化大學教授田寒光,北京數字一百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裁張彬,中國商業統計學會秘書長江懿,中華應用統計學會秘書長徐文駿,以及來自兩岸及港澳高校的參賽師生和特邀展示交流的泰國團隊師生出席了開賽儀式。本次賽會由北京數字一百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協辦,問卷網給予直播技術支持。開幕式由中國商業統計學會工作人員宋曼主持。

金勇进会长致辞.jpg

金勇进会长致辞

    金勇進會長在致辭中,首先代表中國商業統計學會向參賽評委、指導教師和參賽學生表示熱烈歡迎,對協辦單位和直播技術支持單位表示衷心的感謝。他指出,海峽兩岸暨港澳大學生市調大賽是在中國商業統計學會與中華應用統計學會聯合主辦的海峽兩岸大學生市調大賽成功舉辦十年後,于2021年擴容香港和澳門參賽校進行提升的公益性大賽,旨在通過競賽方式,展示新時代海峽兩岸暨港澳高校統計創新人才的培養成果,爲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年搭建成長成才與文化交流的平臺。12年來,市調大賽參賽群體由大陸到臺灣、到澳門、到香港的不斷拓展,實現了海峽兩岸暨港澳的全覆蓋,架起了海峽兩岸暨港澳青年同台競技、交流融通的橋梁。對于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增進同胞友誼意義深遠。

   他强調,面向未來,市調大賽將以更高的視野、豐富的競賽活動內容,爲熱愛調查研究的青年學子深入交流搭建更廣的平臺。希望優秀的青年精英在市調大賽的舞臺上提高技能、超越自我,互學共進,賽出風格,賽出友誼。

王鸿龙理事长致辞.jpg

王鸿龙理事长致辞

    王鴻龍理事長在致辭中表示,海峽兩岸市調大賽舉辦十多年來,從開始的不足萬人到現在的超過18萬人,既見證了平臺的成長,也體現了賽事組織者的努力和參賽師生的支持。繼去年香港、澳門高校的加入,範圍由兩岸擴展到兩岸四地後,今年還特別邀請到泰國代表隊參與,大賽進一步擴容。希望賽事將來能擴展到全球華人圈,進一步提升競賽影響力。同時,他對一路過關斬將進入决賽的同學們給予鼓勵,希望同學們珍惜機會,精彩展現,取得理想的成績,幷預祝大賽圓滿成功。

    本次總决賽由大陸賽區從815所高校17.4萬名參賽學生中,經過知識賽、校賽、省賽、大陸賽區選拔賽層層選拔的7支代表隊、臺灣賽區選拔的2支代表隊、港澳賽區選拔的1支代表隊,共10支團隊展開角逐,爭奪總决賽的冠軍、亞軍和季軍。2支特邀的泰國格樂大學代表隊進行同台展示。總决賽全程綫上進行,共吸引3.1萬人次在綫觀看,直播間互動人次達7.2萬。

    總决賽采取“報告評審+展示答辯”的競賽方式。展示答辯環節中,12支團隊按抽籤的先後順序依次進行,每支團隊展示時長不超過15分鐘,答辯不超過10分鐘。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金勇進,臺北大學教授王鴻龍,澳門科技大學教授劉成昆,香港城市大學教授曹國輝,中國文化大學教授田寒光,北京數字一百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裁張彬,共六位專家擔綱評委重任。

 

評委1.jpg

評委2.jpg

    12支團隊展開了激烈比拼,經六位評審專家綜合打分,去最高分和最低分,取平均分,最終評出第二届海峽兩岸暨港澳大學生市調大賽總决賽一等獎5項、二等獎2項、三等獎3項;特邀展示優秀獎2項,冠、亞、季軍各1名。

獎狀.jpg

獎狀2.jpg

    其中,西安建築科技大學“情暖夕陽”團隊榮獲總决賽冠軍,山西財經大學“明和城市更新”團隊榮獲亞軍,西南交通大學“游夢十二市”團隊榮獲季軍。

刘成昆教授作技术点评.jpg

刘成昆教授作技术点评

    總結閉幕儀式上,澳門科技大學劉成昆教授和中國文化大學田寒光教授分別作了大賽專業點評。

    劉成昆教授從報告本身、市場調查研究方法、存在問題等不同角度做了整體評述:一是報告選題緊密圍繞熱點,具有很强的現實意義;二是報告靈活運用不同調查方法,因地制宜,因時制宜,針對研究的對象因人而异,認真實施了所涉及的調查方案;三是研究方法規範,幷使用多元化的統計分析方法,對研究對象進行了詳細分析;四是報告總體上遵循了研究規範,步步爲營,結構合理,行文流暢;五是PPT展示充分,既包含了報告的精華內容,又在呈現上多姿多彩。

    同時,他就作品進一步提升提出了三個需要注意和拓展的方面:一是有的報告可能存在一些偏差,如題目超過常規的字數要求,報告的陳述略顯冗長,可以更加精簡,聚焦調查問題;二是在注重統計方法的同時,應對所研究的問題找到更加扎實的理論基礎作爲支撑;三是研究報告格式應遵循一致性原則,在追求PPT展示的同時,重視報告的學術性和規範性。

 

田寒光教授作技术点评.jpg

田寒光教授作技术点评

    田寒光教授在點評中表示,12支團隊的作品非常精彩,使用的統計技術研究方法論讓人驚艶,甚至超出印象中本科學生能够做到的程度。他從以下三個方面提出建議:一是選題和研究方面應進一步聚焦,要在做完調查研究之後,返回幷梳理邏輯上研究設計與結論的一致性,審視問題定義是否清晰,結論是否嚴謹,建議是否可行,儘量避免發散。需要切記兩個原則,文字要精煉、要精確,精煉是要聚焦到問題上,精確是要咬文嚼字,準確表意;二是市場調查是爲管理者服務的,要確定報告的讀者是誰,瞭解讀者要解决什麽問題,調查要給出什麽資訊幫助其解决問題,報告要真正解决管理者的問題;三是目前報告的調研技術比較偏量化,而量化技術幷不能得到所有的意見跟想法,還需透過更深層的心理動機面和實質性的意識面,在顧客體驗設計、心理洞察或在扎根理論方面、意識方面研究有所加强。同時,目前報告大部分是探索描述性研究,少了實證性研究,要在因果性分析法上下功夫。

    大學生市調大賽由中國商業統計學會創辦于2010年,現已成功舉辦12届,累計有4500+校(次)、55萬+人(次)參賽。本賽是國內統計學、管理學等相關領域規模最大,連續四年納入《全國普通高校學科競賽榜單》的優秀競賽項目。大賽旨在提高大學生的組織、策劃、調查實施和數據處理與分析等專業實戰能力,培養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服務意識、市場敏銳度和團隊協作精神,提升高校統計調查相關專業及課程産、學、研發展水平。以賽促學、以賽促改、以賽促教,以賽促産,推動校、企、會多方協同育人,促進教育鏈、人才鏈和産業鏈的有效銜接,服務于社會經濟發展。

比赛花絮

比赛花絮1.jpg

比赛花絮2.jpg

比赛花絮3.jpg

中国商业统计学会

https://mp.weixin.qq.com/s/z9_oq7jjDp6NyavAoJkq3A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