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參與協辦 “新時期區域協調發展與創新轉化”論壇 暨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業委員會2022學術年會

    2022年8月20日,“新時期區域協調發展與創新轉化”論壇暨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業委員會2022學術年會通過線上形式順利召開。該論壇由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山東大學(青島)主辦,山東大學國際創新轉化學院、中國國土經濟學會區域戰略專業委員會承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山東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青島研究院、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協辦。

    本次論壇聚焦區域發展與創新轉化,探索邁向創新型國家前列路途中的區域創新發展等重要議題,邀請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學術期刊編輯以及正在開展相關研究的學者、同學進行觀點分享與研討。來自國家發改委、中國科學院、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山東大學、上海財經大學、華中師範大學、南京師範大學、西南大學、西南財經大學、天津財經大學、安徽財經大學、貴州財經大學、山東師範大學、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等內地和澳門科研機構與高校100餘名專家學者通過騰訊會議參加了本次會議,另有眾多學者通過各渠道直播方式參與論壇,其中《今日國土》論壇抖音直播觀看人次達一萬餘人次。

會議1.jpg

    論壇開幕式由山東大學國際創新轉化學院副院長喬嶽教授主持。中國國土經濟學會黨委書記、理事長柳忠勤先生,山東大學國際創新轉化學院院長陳志軍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國土經濟學院區域戰略專委會主任倪鵬飛研究員在大會開幕式上致辭。

    本次論壇由專題報告、分論壇論文研討組成。其中主旨報告上半場由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教授主持。來自國家發改委、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科學院、廈門大學、山東大學的6位專家做了主旨報告發言。

    在下午的分論壇論文交流環節,共設立5個分論壇,分別就“區域創新發展與知識產權保護”“城市群發展與‘雙碳’戰略”“空間分析與區域可持續發展”“數字經濟與高質量發展”“基礎設施、產業集聚與區域協調發展”等相關議題進行了論文匯報與交流討論。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擔任“城市群發展與‘雙碳’戰略”專題論壇的點評專家。研究所的王健臣和彭庭瑩兩位博士研究生亦在分論壇上分別做了“高鐵開通對全國統一大市場的促進效應——基於上市公司與異地客戶分佈範圍的視角”和“國家級新區對碳中和的促進效應——基於70個大中城市的准自然試驗”的報告。本次會議一共徵集到90篇稿件,研究所師生一共投稿6篇論文,其中三篇論文被遴選為優秀會議論文,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展現出良好的學術風貌。

會議2.jpg

會議3.jpg

    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深度參與到本次會議的籌辦、組織和學術交流的全過程,是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加強學術交流、營造學術氛圍、提升博士研究生培養品質的重要體現。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