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聯手打造對接葡語國家海洋合作高地」 學術研討會順利召開

    2022年9月15日,由澳門科技大學、中山大學、南方海洋實驗室聯合主辦的「粵澳聯手打造對接葡語國家海洋合作高地」順利召開,澳門科技大學海洋發展研究中心陳明寶助理教授和中山大學區域開發與合作研究院毛豔華教授共同主持本次會議。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龐川教授、中山大學副校長蘭平教授、南方海洋實驗室副主任王輝研究員分別致辭。會議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進行,來自澳門科技大學、中山大學、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等涉海高校和科研單位的專家師生近200人共同參與會議。

線上研討會截圖

    龐川副校長在致辭及隨後的主旨報告中指出,自開埠以來,澳門始終因海而生、向海而興。因此,科學開發海洋資源、拓展藍色經濟空間,是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必由之路。澳門科技大學近年來持續推動海洋研究與學科建設,大學建有與中國海洋大學合作共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點研究夥伴基地—澳門海洋發展研究中心,充分依託大學綜合性學科建設基礎及大學重點發展的創新工程學院、澳門海岸帶生態環境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等研究平台,積極推動海洋地理學、海洋生態學、社會生態學等學科發展,並在海洋空間利用、海洋保護科學等領域積累了豐富研究成果。龐副校長在報告中進一步指出,基於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定位,澳門發揮連接內地與葡語系國家創新合作具有得天獨厚的橋樑作用。未來,澳門科技大學將深化與粵港澳大灣區及葡語系國家海洋優勢力量協同創新發展,加強涉海領域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多學科交叉人才培養,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海洋領域高等教育與科研合作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動能。

澳門科技大學線下會場

    研討會還邀請了葡萄牙里斯本大學海洋科技與工程系主任Carlos Soares教授、自然資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所長喬方利研究員、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王書華研究員、中山大學區域開發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毛豔華教授、澳門城市大學副校長葉桂平教授、澳門海洋學會會長何偉添教授等多位學者,分別圍繞中國—葡語系國家海洋經濟與科技合作、海洋資源與環境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做主旨報告。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