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舉辦灣區財經論壇第9講:應對氣候變化的碳市場

    在慶祝澳門科技大學建校23周年之際,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於2023年3月31日下午在大學O座602室舉行灣區財經論壇第9講「應對氣候變化的碳市場」,本次講座邀請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范英教授主講,並邀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副院長藍慶新教授進行對話。澳科大龐川副校長、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劉成昆所長、商學院馬如飛副教授、張帆助理教授、劉煒華助理教授等出席講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城市與區域經濟博士生、商學院管理學博士生五十餘人參加講座並與嘉賓進行了熱烈的交流與討論。

    龐川副校長致辭時歡迎范英教授和藍慶新教授,並表示隨著氣候變化影響和風險在加大,環境退化將影響到全球各地區和各行業的人群及基礎設施,從工業和運輸業到衛生、糧食和水,都將深刻改變我們的生活;澳科大積極拓展多元化和前沿性學術研究,也在密切關注當今氣變化以及環境與挑戰等方面的最新發展,並通過不同方式開展研究與交流。

龐川副校長(右)與范英教授(中)和藍慶新教授(左)

    范英教授在講座中首先從氣候變化的影響談起,指出應對氣候變化需要政策干預,並對《京都議定書》和《巴黎協定》等國際政策的目標與優缺點進行了剖析;隨後,范教授通過説明中國的碳達峰和碳中和目標,由此引出碳市場是成本有效的減排政策工具,並詳細闡述了碳市場的特徵與發展現狀;最後,范教授從碳市場與低碳技術創新、碳市場的成本節約潛力、碳交易機制的覆蓋範圍、配額分配方式及其社會經濟影響、市場力的影響以及碳市場與其他減排政策的協同等六個方面詳盡分析了碳排放權交易研究中的關鍵科學問題。

    在對話環節,藍慶新教授對碳關稅議題背後的發達國家新戰略做了簡要分析,並指出在應對碳關稅的同時,也要切實轉變經濟和外貿增長方式,建立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

    問答環節中,范教授與藍教授對現場師生的提問進行了詳細回應,講座在熱烈的交流與討論中結束。

講座現場合影

    范英教授,北京航空航太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院長、北航能源與環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國家基金委創新研究群體學術帶頭人,獲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入選中國科學院「百人計劃」,入選「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擔任國際能源經濟學會(IAEE)副主席、中國優選法統籌法與經濟數學研究會副理事長等。長期從事管理科學與系統工程的研究工作,研究領域包括能源經濟學、能源金融、複雜系統與複雜性等。

藍慶新教授,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副院長、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專項首席專家,主持國家社科基金、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教育部基金等課題30餘項。研究領域包括國際投資、產業經濟與政策、低碳經濟與綠色發展等。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