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兩岸及港澳2018年第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發布

新華社等 北京數據科學
兩岸及港澳2018年第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發布
經濟保持向好 消費者信心總體平穩

編者按:4月8日10點整,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2018年第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在北京、香港、澳門、臺北同步發布。這是繼2008年首次發布該指數以來的第10個年頭,總共向全世界發布了近40期。新華社、人民日報、新浪網、搜狐網、鳳凰網等各大主流媒體對此進行了廣泛報道。以下轉載自新華網報道。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李江濤)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2018年第一季度消費者信心指數8日在京發布。內地消費者信心總體平穩,臺灣消費者最擔憂的是物價水準,香港消費者對本地經濟發展、生活及就業狀況較有信心,澳門消費者總體信心上升。

  調查顯示,一季度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5.0,處於樂觀區間,十分接近2009年指數發布以來的歷史高點。從各項分指數看,經濟發展信心、就業信心同比保持增長,物價信心、生活信心保持平穩,購房信心、投資信心有所回落。

  臺灣消費者信心指數中,投資股票時機、就業狀況偏向樂觀,其余皆呈現悲觀。調查結果反映出臺灣消費者最擔憂的是物價水準。

  香港消費者信心指數中,經濟發展、生活狀況及就業狀況分指數超過100分,表示他們對本地經濟發展、生活及就業狀況較有信心;對物價狀況、購買房屋及投資股票的信心指數則低於100分,表示對這三項範疇的信心不足。

  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89.92,比上季度上升2.04%。澳門消費者對澳門整體經濟信心延續升勢,站穩“有信心”的100點之上,就業狀況信心持續樂觀,物價水平信心平穩上升,生活水準信心穩中有降,購買住宅信心低位回升,投資股票信心止跌回升。

  此次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和編制由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和臺北醫學大學共同完成。指數評分範圍為0至200,小於100表示“信心不足”,大於100表示“有信心”。

  消費者信心指數是消費者對經濟形勢各方面進行綜合判斷後得出的主觀評價和心理預期,是反映消費者總體信心程度及其變動的指標。

兩岸及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由北京大數據協會會長、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統計學院紀宏教授聯合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謝邦昌教授、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繫副主任盧興普教授和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陳乃九教授於2008年共同發起、共同調查、編制和發布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以求全面反映華人地區的消費者信心。是繼1940年代美國密歇根消費者信心指數之後在全世界最具影響力的消費者信心指數之一。

該指數每個季度末調查1次,在中國大陸和港澳臺地區分別同步進行約8000個樣本的數據采集和測算,並於下個季度初月的8日正式向全世界公布調查數據並聘請專家進行指數評析和解讀。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