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科大調查:購物餐飲滿意度降

【本報消息】澳門科技大學昨公佈“二○一八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主要調查澳門及珠海的購物、餐廳及酒樓的四項消費滿意度,比較澳珠兩地,澳門購物(衣履類)滿意度為72.9分,較去年回落,但仍為有調查以來的次高分。珠海則有明顯進步,比去年升2.4%。

    澳門、珠海餐廳與酒樓滿意指數均有小幅下跌,主要是“物有所值”分指數下降。主辦方認為,本澳經營成本高,企業要盡量平穩價格,透過不同的促銷創新營運,讓顧客覺得消費物有所值。

    物有所值度下降

    新聞發佈會昨上午十時半在科大A座501室舉行。由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商學院助理教授李雁晨和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辦公室主任佘銓榮主持。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今年五月七至二十日以隨機抽樣的電話訪問和街頭攔截調查兩種方式,成功訪問815名澳門居民。受訪者被問及最近在澳門或珠海消費的有關經歷和感受。指數以0-100分代表滿意程度,分數越高代表越滿意。主要調查:澳門購物、珠海購物、澳門餐廳及酒樓、珠海餐廳及酒樓等四項指數。

    調查發現,澳門購物(衣履類)滿意度為72.9分,在去年高位後有小幅回落。“產品質量”、“服務質素”和“物有所值”三個因素的分指數有不同幅度的回落。珠海購物滿意指數為67.1分,“產品質量”、“服務質素”分別升4.8%和7.4%;“物有所值”則跌2.2%。

    澳門餐廳及酒樓滿意指數為70.7分,比去年高位略回落。影響滿意度的三個分指數中,“食物質量”相比去年上升1分;“服務質素”穩中有降(-0.1%);“物有所值”則降1.5分。

    關注消費者需求

    珠海餐廳及酒樓滿意指數為68.8分,比去年小幅回落0.7分。“食物質量”和“服務質素”均創歷年最高,比去年分別升3.1%和1.2%,“物有所值”分指數則跌3.6%。

    調查結果反映,一八年澳門購物(衣履類)滿意度的回落主要是源於消費者對產品品質的評價下降,以及對所購產品物有所值感下降;一八年澳門餐廳與酒樓滿意度下降則主要源於消費者對在外就餐消費的物有所值感下降。建議澳門零售(衣履類)和餐飲業界應持續關注消費者需求和滿意度的變化,在不斷提升產品質量和服務質素的同時,應注重如何提升消費者的物有所值感,保持顧客滿意度上升。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8-07/05/content_1278072.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