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灣區低碳治理政策研究項目啟動

【本報消息】FDCT-NSFC聯合項目“城市群綠色低碳轉型的系統建模與協同治理政策研究: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課題啟動暨科技支撐粵港澳大灣區可持續發展研討會昨舉行。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表示,課題研究成果將為國家、地方決策者提供政策參考。

    提升城市群發展質量

    課題啟動儀式昨下午三時假澳門科技大學N座一〇八室舉行。由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科大副校長兼商學院院長林志軍,美國南加州政府委員會高級研究員王平,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對外交流合作處處長郭鋒、副研究員鄒樂樂等主持剪綵儀式。

    林志軍表示,從全球近幾十年的城市化進程看,城市群產生巨大集聚效益,已成為影響世界經濟的主要力量與核心機制。當前正是中國城市化快速發展的重要階段,提升城市群發展的質量顯得尤為重要。

    從全球經驗看,發達國家城市化進程中曾出現過的資源與環境問題,是影響城市群高品質發展的嚴重阻礙,需對此加以重視並分析。開展相關問題的系統化研究,將為城市化演進提供方向與思路,並為相關的政策制定提供科學的參考依據,助力中國城市群的可持續發展。聯合項目的開展,將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提供政策參考,並為未來城市群的綠低碳轉型提供科學指引。期待與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開展更多、更深入的研究合作。

    結合實際借國際經驗

    潘教峰表示,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與澳門科技大學共同承擔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及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的研究項目,主要研究大灣區低碳綠色城市群發展的模型構建及政策研究,對大灣區城市群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項目課題獲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資助一百二十多萬,澳門方面獲九十多萬,研究將持續三年,由雙方研究人員組成,並邀請美國南加州政府委員會的教授參與,一方面結合大灣區的實際,另一方面借鑒國際先進經驗,討論未來城市綠色低碳發展的問題。

    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是國家智庫,為中央政府提供建議,研究成果有幾個使用方式,包括形成政策建議報告,向決策者提供決策參考;二是向公眾傳播綠色低碳理念,獲得公眾支持及參與。希望課題可令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在協同發展過程中,同時考慮城市治理問題,保持優質的自然生活環境。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04/12/content_1344826.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