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外交公署舉辦《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座談會

各界:化危為機凝聚更強發展動力

    【本報消息】六月十日,外交部駐澳門公署舉行《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座談會。來自澳門貿促局、經濟局、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中華總商會、歸僑總會、澳門日報等機構代表出席座談會。

    與會嘉賓一致表示,《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全面介紹中美經貿磋商基本情況,闡明了中國對中美經貿磋商的政策立場。白皮書的發佈傳遞出一個明確信息,那就是中國有決心、有能力化危為機,凝聚起更強勁的發展動力。

    在座談會上,外交公署負責人和與會嘉賓圍繞中美經貿磋商的形勢和前景,中美貿易摩擦對特區的影響及當前形勢下,如何提振中國經濟韌性和市場信心等議題充分交流了看法。

    一、堅決反對美國貿易霸凌行徑

    外交公署特派員沈蓓莉:美國挑起對華經貿摩擦損害兩國和全球利益。美國加徵關稅措施損人不利己,阻礙雙邊貿易投資合作,影響兩國乃至全球市場信心和經濟平穩運行。美國貿易霸凌行徑殃及全球,損害多邊貿易體制,嚴重干擾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損害市場信心,給全球經濟復甦帶來嚴峻挑戰,給經濟全球化趨勢造成重大威脅。面對美國強加的“貿易戰”,中國態度鮮明: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有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發展成就為底氣,中國的發展大勢絕非一時風雨所能撼動,中國外貿夥伴日益多元化,外貿抗壓能力不斷增強。中國政府在應對兩次金融危機過程中積累了防範和化解危機的豐富經驗,我們有信心和能力把壓力作為轉型升級的動力,開拓一片新天地。

 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每逢危機關頭往往是中國自身提高發展質素,提升經濟實力,以更高層次和更深程度參與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和價值鏈分工的又一次重大機遇。澳門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必須增強大局意識,以實際行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奮力譜寫好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新篇章。特區政府應積極帶領廣大居民,堅持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施政主軸,保障澳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和諧穩定,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的步伐,加快推動“一中心,一平台”建設,努力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無論形勢如何變化,只要堅持做好自己的事情,通過改革開放發展壯大自己,我們的國家必將在這場風險挑戰中取得完勝。

    澳門日報副總編輯林保華:自美國單方面挑起中美經貿摩擦以來,華盛頓同時啟動了一場對華輿論戰,借助美國強大的國際話語權,不斷用片面、扭曲的資訊,甚至用謊言混淆視聽,企圖把經貿磋商波折的責任推到中國身上。事實上,中美經貿關係的合作利益遠遠大於分歧,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的選擇,這不僅有益於兩國和兩國人民,也有利於世界的和平與繁榮。特別是,中國有十四億人口的巨大消費市場,在眾多領域有巨大的投資前景。同時,中國有提供物美價廉商品的強大生產能力,中美經貿關係的發展能給美國企業和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利益。美國政客大搞中美經貿摩擦,一再對中國實力、中國發展產生誤判,反而讓美國丟掉了在中國的巨大市場和利益。這種損人不利己的惡劣行徑,既違反客觀經濟規律,也損害各方利益,必然受到包括美國人民在內的全世界人民的強烈反對。

    澳門歸僑總會副會長陳曉平:國務院在二○一八年九月廿四日發表《關於中美經貿摩擦的事實與中方立場》白皮書,在今年六月二日又發表《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兩份白皮書將整個談判的不同階段,美方表現出來的貿易霸凌行徑、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利己面目曝露人前,闡釋了美方依據自己制定的長臂管轄權的國內法發起一系列單邊調查,並採取加徵關稅措施來損害多邊貿易體制權威,使多邊貿易體制和國際貿易秩序面臨險境,並威脅全球經濟增長。兩份白皮書的公佈可以說非常及時,公開透明,讓世界各國清楚了解事件發展的全過程,捍衛了我國一直強調的磋商應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本着善意和誠信來解決問題的立場。

    二、中國的發展不可阻擋

    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劉成昆:回看特朗普政府挑起的中美貿易摩擦,在明知中美貿易合則兩利的情況下,依然選擇“鬥則俱傷”,其策略不是贏得更多,而是想“輸得更少”,以便以美國可承受的成本,打擊中國產業鏈,試圖狙擊中國崛起。中國具有應對貿易摩擦的經濟韌性,主要表現在五個方面:一是中國經濟體量大,二○一八年GDP有十三萬億美元,佔到美國的百分之六十五,抗壓能力強、迴旋餘地大;二是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新動能加速提升,新產品、新技術正成為增長新亮點;三是區域經濟發展,產業可在不同地區進行梯級配置,不斷平衡與升級;四是其他國際貿易空間在增加;五是美國單邊挑起與全球多個重要國家的貿易摩擦,並不利於其經濟韌性。

    澳門理工學院社會經濟與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長鄞益奮:在當前中美貿易摩擦大背景下,從公共政策的角度看,政府應該加快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全方位激勵科技創新,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提振中國經濟韌勁及市場信心。首先是加快實施市場多元化戰略,減少對美國的市場依賴。其次是全方位激勵科技創新,減少對美國的技術依賴。最後是優化營商環境,減少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吸引外資的影響。總而言之,在當前中國貿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國政府和人民應該迎難而上、堅定信心,化危為機。我們堅信,中國有足夠的底氣和實力應對來自美國的挑戰。

    澳門中華總商會副理事長馬志毅:中國有能力、有信心應對中美貿易戰,並且將貿易戰中的不明朗因素帶來的“變”數或“變”化,把一些經濟和市場上的老舊問題加快理順和解決,如加速發展5G、開拓新興市場、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逐步擺脫對舊的經濟增長方式依賴並消除其形成的一些後遺症,使新舊經濟增長動能之間形成平穩轉換。澳門作為國家的一部分,現時澳門大學的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已投入運作八年,在集成電路研究上已有一定水平和國際學術影響力,將有助國家和澳門培養科研人才,以及對我國的晶片研發和建設起着促進作用。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選擇,共贏才能通向更好的未來。深信我國經濟韌勁強及市場前景廣闊,並在中美經貿磋商過程中,繼續保持這份“堅持”,必定會得到國際社會認同,同時打贏這場貿易戰。

    澳門法律工作者聯合會理事沈雲樵:第一,美國為何不選擇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爭端解決機制?美國聲稱要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但是出爾反爾,轉而向中國徵收關稅。WTO爭端解決機制是一個較為公平的機制,美中對簿公堂,輸贏猶未可知。第二,中國侵犯美國的知識產權了嗎?白皮書指出,中國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已經建立起符合國際通行規則和適應中國國情的知識產權法律體系;重視發揮知識產權司法保護的主導作用,取得顯著成效。中國的知識產權保護成效獲得國際廣泛認可。中國不可能“盜竊”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第三,美國的長臂管轄以及中國的應對。長臂管轄原本是美國國內的管轄制度,但是美國將其擴張適用至國際私法領域,嚴重損害了其他國家包括中國的司法主權。今年六月七日,中國政府宣佈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近期也會組織研究建立國家技術安全管理清單制度,以更有效預防和化解國家安全風險。屆時,中國將掌握強有力的法律武器,可適時對美國濫用長臂管轄的行為做出有力的回應和反擊。

    三、中美貿易摩擦對澳門影響有限

    澳門大學蔡繼有書院院長甄勇:中美貿易摩擦對澳門的影響可分為短期影響和長期影響兩個方面。從短期來看,對澳門經濟的直接影響不大,這是由澳門的經濟結構所決定的,澳門經濟與美國的相關性不大。從長期看,間接影響是存在的。間接影響是通過影響中國大陸和香港的經濟來影響澳門經濟,因為澳門經濟主要和大陸的經濟相關性比較高;通過影響香港,主要是金融市場的動盪,進而影響澳門的經濟。澳門對貿易摩擦影響的應對,不是單靠澳門自己,而是融合進整個大陸的經濟體系,依靠整個區域,依靠整個中國的經濟,特別是中央政府的支持來應對。主動融入中國國家發展大局,可有效抵禦外來的經濟風險。

    澳門發展策略研究中心會長蕭志偉:面對世界和中國的新形勢,澳門要抵抗外來因素的衝擊,配合國家新時代的發展,讓自身變得更強大,就必須在粵港澳大灣區這個國家戰略中,扮演好引擎城市的角色,加快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推進,助力國家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尤其澳門現時正重點發展特色金融產業,金融安全的風險管理問題要特別重視,因此需要與國家建立更緊密的溝通聯繫。當今世界在各國高度互聯的同時,很多國家之間存在摩擦,傳統的經濟與政治模式已不能應對全球一體化的新局面。對於致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適合新時代的國際秩序、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體系、和平發展的人類進步潮流才是世界共同追求的目標,我們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需要共同推進全球治理體制的變革,相信中美關係的調整將是一個長期過程。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06/12/content_1359484.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