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澳購物滿意度新低

【本報消息】澳門科技大學昨公佈“二○一九澳門消費者滿意指數”,主要調查澳門及珠海的購物、餐廳及酒樓的四項消費滿意度。澳門購物(衣履類)滿意度為六十六點一分,珠海為六十二點七分;澳門餐廳與酒樓滿意度為六十七分,珠海為六十四點七分。兩地各項滿意指數與去年相比均大降,其中澳門購物滿意度為歷年最大降幅,澳門餐廳與酒樓滿意度是自○九年以來最低分數。

    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李雁晨表示,據統計局消費物價指數,反映今年物價指數增加多是源於在外就餐及衣履類產品價格上升,加上消費者滿意分指數“產品質量”和“服務質素”下降,相信是造成今年消費者滿意指數大降的原因。

    新聞發佈會昨下午三時半在科大A座五○一室舉行。由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辦公室主任佘銓榮、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李雁晨及可持續發展研究所研究助理沈濤主持。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今年四月廿七至三十日及五月十一至十二日,以街頭攔截調查方式訪問八百一十名居民。指數以○至一百分代表滿意程度,分數越高代表越滿意。主要調查:澳門購物(衣履類)、珠海購物(衣履類)、澳門餐廳與酒樓、珠海餐廳與酒樓四項指數。

    注重提升物有所值感

    調查發現,澳門購物(衣履類)滿意度為六十六點一分,較珠海六十二點七分高三點四分。影響消費者滿意度的“產品質量”和“服務質素”,澳門均高於珠海。但“物超所值”分指數則較珠海低四點五分,反映雖然居民認為在珠海購買衣履類產品的質量和服務質素均低於澳門,但珠海同類商品具相對價格優勢,因此有較高性價比。

    澳門餐廳及酒樓滿意指數為六十七分,較珠海的六十四點七分高二點三分。澳門“食物質量”及“服務質素”分指數均高於珠海,“物有所值”分指數則低於珠海○點四分。調查結果反映,澳門消費者認為,澳門的餐廳與酒樓可提供更高品質的食物和服務,但比珠海性價比略低。

    一九年澳門購物(衣履類)和澳門餐廳與酒樓兩個滿意指數均高於珠海。澳門零售(衣履類)和餐飲業界應持續關注消費者需求和滿意度的變化,在不斷提升產品質量和服務質素的同時,還應注重如何提升消費者的物有所值感,從而穩定和持續提升顧客滿意度,為澳門打造成購物天堂和美食之都提供支撐。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07/25/content_1369727.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