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居民冀優化免費醫療

     【本報消息】近年社會出現建立“全民強制醫療保險”的聲音,科技大學受衛生局委託研究可行性,共收集了三千○五份澳門居民問卷。結果顯示,逾六成六受訪者期望維持現行的免費醫療制度,逾三成三則贊成推行醫療保險。研究團隊建議,向未享受免費專科醫療的人群發放保險券,以及設立災難性醫療資助機制。衛生局長李展潤重申全民醫保無立場和取向,將聽取衛生專家及居民意見。

       逾三成三冀推醫保

       發佈會昨日下午三時半在科大A501會議室舉行。由科技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卜慧美、王佳,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辦公室主任佘銓榮主持。研究團隊指出,調查主要通過問卷調查和訪談的方式搜集社會各界對醫療保障制度的建議。結果顯示,受訪者中的百分之六十六點四六期望未來維持現行的免費醫療制度,並在現有的基礎上優化和完善;百分之三十三點五四則贊成廢除現行醫療制度,推行醫療保險計劃。

      籌集醫保資金困難

       研究團隊認為,全民強制醫療保險制度需要僱員、僱主與政府三方共同提供資金,如何籌集醫療保險資金將相當困難。全民強制醫療保險主要是分擔居民的醫療經濟風險,並不能解決所有的醫療問題,比如面臨災難性醫療支出的患者仍需支付超出保險保障上限的部分,保障程度受限。而且面對本澳老齡化趨勢,工作人口減少,未來這個方案的穩定性和持續性或會受到影響。此外,即使實行全民強制醫療保險,政府仍需為運行澳門整個衛生系統的運作支付相應的衛生支出。

      倡發放專科醫保券

      研究團隊建議,向未享受免費專科醫療的人群發放保險券,鼓勵推行自願私人醫療保險,金額約為五百至一千元,並須購買受規管的標準保單。同時,設立“災難性醫療資助機制”,建議對在本地公營機構所花費的綜合性醫療支出佔家庭年收入比率超過四成的患者進行資助,可避免病人個人或家庭因病致貧。

      李局稱醫支逐年增

      衛生局長李展潤昨在另一場合稱,研究報告指三分二人希望繼續維持目前的免費醫療制度。目前本澳政策是醫療福利,即大部分居民有衛生中心免費醫療,政府醫院服務小童及長者免費,中間人群若有大病如精神病及癌症等治療免費。

      他說,就算洗腎及心臟手術等,若患者經濟有困難,醫院有社工部門根據其家庭狀況豁免收費等,保障相當廣闊。政府醫療支出逐年增加,藥物及儀器升幅驚人,對醫療持續發展或構成問題。

      全民醫保暫無取向

      當局會根據科大的報告,聽取衛生專家意見。認為若要居民自費買保險,或存在爭議,重申當局無立場和取向,將聽取居民意見。當局會透過研究報告指引未來方向,將與金融管理局研究,但認為今屆政府餘下兩個月,或無法完成相關政策研究工作。

      醫療券方面,根據初步資料,估計每名私家醫生每年約收取十六萬元。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19-10/31/content_1392157.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