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就業信心跌至冰點

 【本報消息】澳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公佈,第三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68.96,較第二季跌3.44%。構成消費者信心總指數六項分指數中,“本地經濟”、“就業狀況”和“購買住宅”信心跌幅明顯,尤其“就業狀況”信心跌至“冰點”。

    對本地經濟欠信心

    調查於網上成功訪問845名十八歲或以上的澳門居民。結果顯示,今年第三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68.96,較第二季的71.42下降2.46,降幅為3.44%;較去年同期的85.91降16.95,降幅為19.73%。

    與第二季相比,六項分指數四降二升,降幅最大的“本地經濟”分指數,本季為60.67,較第二季降19.94%;其次是“就業狀況”分指數,本季為59.93,較第二季降12.14%,創○八年第四季首次有調查以來的新低;再次是“購買住宅”分指數,第三季為64.28,較第二季降11.07%;“投資股票”分指數為79.47,較第二季降4.59%。

    “物價水平”分指數為62.3,較第二季略升1.5%,“生活水準”分指數為87.13,較第二季升28.96%。

    六項分指數中,“就業狀況”信心跌至“冰點”。本澳和內地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穩定向好,加上政府的經濟援助措施及第二輪消費卡的使用,消費者的“生活水準”信心顯著上升,且“物價水平”信心亦微升。

    今年第三季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104,較第二季微升1.4%;香港57.4,較第二季顯著降13.3%;台灣93.5,較第二季微升0.5%。

    提振經濟促進復甦

    內地經濟正以相當速度反彈,世界經濟要走出谷底,很大程度有賴新冠疫苗的研制早日成功。當前全球新冠疫苗的研發已有多條技術路線在同步推進,大概率在年內落地。疫苗落地將減少全球經濟不確定性,有助提振實體投資和接觸型聚集性行業的消費。

    未來,澳門將加速振興社會經濟活動,刺激內需,擴大外需,讓城市逐步恢復“煙火氣”;並通過創新發展催生新業態以推動經濟適度多元,深化區域合作,提振消費者信心。

    第三季消費者對政府就重大疾病防控機制和公共衛生應急管理能力水平的滿意度分指數為133.08;對政府就疫情推出經濟援助措施的分指數為123.16;對抗疫成效的認可度分指數為125.86;就消費卡對刺激本地消費有否幫助,分指數為129.25。均在“有信心”的100點之上。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0-10/10/content_1466941.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