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2021年澳門僱員信心與滿意度調查結果公佈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7月14日公佈的“2021年澳門僱員信心與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僱員對澳門就業市場、公司前景和個人發展的信心均有所下降。

    由澳門科技大學商學院教授孫立雲及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領銜的這項調查於2021年4月16日至2021年5月24日,以問卷形式訪問了803位澳門全職僱員。自2007年首次發佈以來,該指數共發佈15次。本次調查顯示,由於全球性的新冠疫情繼續肆虐,今年澳門僱員的信心總指數較去年下降了5.5% ,滿意度總指數略降7.0%。

    疫情對僱員滿意度的衝擊,體現在對澳門僱員工作待遇、工作品質、個人發展和工作穩定性等方面的全面影響。調查顯示,跌幅最大的滿意度指數依次是:薪酬(-16.3%),其它福利(-11.9%),和對健康的影響(-11.2%)。

    疫情對僱員信心的衝擊,主要體現在僱員對澳門就業市場、公司前景和個人發展的信心全面下降。跌幅最大的三項信心指數依次是: 一般人找工作的難易程度(-23.8%),工作壓力(-12.0%),和一年內升職的機會(-8.6%)。除薪酬和福利滿意度下跌外,擔心在工作中受到疫情影響,可能產生感染,對健康的擔憂,也在滿意度最大跌幅之列,可見,疫情仍是產生不滿意和焦慮的重要因素。

    同時,信心指數有兩項上升:找到更好待遇工作的機會(4.3%)和一年內加薪機會(3.0%)。滿意度指數有兩項上升:培訓機會(1.1%)和運用個人才能的機會(0.8%)。

    儘管澳門已超過一年沒有新冠肺炎新增本地感染病例,但疫情對以服務為主導的經濟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全面影響了僱員的信心和滿意度。為減少外部因素對澳門經濟和社會的負面影響,澳門科技大學僱員信心與滿意度調查團隊建議:一,輿論要引導僱員的感知和認識,在困難面前不低頭,轉危為機;二,僱員要學會利用時間和機會,拓寬業務知識,提升業務能力;三,企業在艱難時期,要加強員工培訓,為企業做知識的儲備和積累;四,企業可以通過公開的資訊溝通、透明的程式規則,提升員工的信心,減少不確定性。

http://hm.people.com.cn/n1/2021/0715/c42272-32158404.html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