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 澳排十五

    中國城市綜合競爭力  澳排十五

    【本報消息】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發佈《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No.19》,對兩岸及港澳地區共291個城市的綜合經濟競爭力進行排行。綜合經濟競爭力指數首三位依次為上海、深圳及香港,澳門排名十五,與去年持平。在可持續競爭力指數上,澳門排第廿一,較去年排名十九下跌兩位。

    《報告》構建了綜合經濟競爭力和可持續競爭力。二一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表現最為突出的五個城市為:上海、北京、深圳、香港、廣州。這五大城市不僅包攬綜合經濟競爭力、當地要素競爭力、經濟活力競爭力、營商硬環境競爭力、全球聯繫競爭力前五,且在可持續競爭力、營商軟環境競爭力、科技創新競爭力、環境韌性競爭力、社會和諧競爭力等方面也名列前茅。

    二一年綜合經濟競爭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為:上海、深圳、香港、北京、廣州、蘇州、台北、南京、武漢、無錫;排名第十一到第二十的城市依次為:杭州、成都、寧波、佛山、澳門、長沙、東莞、常州、廈門、青島。

    可持續競爭力退兩位

    本次排名中,上海超越香港、深圳,重回綜合經濟競爭力第一。研究發現,頭部城市排名基本穩定,區域中心城市仍然引領全國;總體看,綜合經濟競爭力“南高北低、南升北降”的趨勢依舊延續;“東高中西低,東降中升”則開始出現。

    另外,二一年中國可持續競爭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為:香港、深圳、台北、上海、北京、廣州、武漢、蘇州、南京、廈門;排名第十一到第二十的城市依次為:無錫、杭州、東莞、成都、佛山、合肥、長沙、鄭州、天津、青島。澳門可持續競爭力指數排名廿一,雖然在環境韌性競爭力方面,三甲依次為香港、澳門、深圳,但在其他分項,尤其在科技創新競爭力,本澳遠低於大灣區其他中心城市和多個節點城市。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1-11/04/content_1554494.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