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日報] 首季澳消費者信心微跌

 學者倡疫下穩定內需恢復經濟韌性提振信心

    【本報消息】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上月四日至二十八日開展今年首季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成功訪問九百○三名十八歲或以上居民。調查顯示,今年首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較上季微跌一點二七至七十四點四八。與上季相比,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五跌一升,其中“物價水平”分指數跌幅最大,較上季下跌逾百分之四。

六分指數五跌一升

    澳門科技大學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昨日上午十時在科大A座五○一室舉行“澳門消費者信心指數二○二二年第一季”調查新聞發佈會,科大可持續發展研究所所長劉成昆、主任佘銓榮及研究助理沈濤出席並介紹調查結果。

    調查顯示,今年第一季澳門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七十四點四八,較上季(七十五點七五)下跌一點二七點,跌幅為百分之一點六八。納入總指數計算的六項分指數五跌一升,其中“物價水平”分指數跌幅最大,本季為七十一點一二,較上季(七十四點五九)下跌百分之四點六五。上升的分指數爲“購買住宅”,達七十七點七二,較上季上升百分之四點五七。其餘四項下跌分指數包括:“就業狀況”六十七點四一,較上季下跌百分之三點九五;“投資股票”七十三點九二,較上季下跌百分之二點七八;“本地經濟”七十二點三一,較上季下跌百分之二點五五;“生活水準”八十四點四二,較上季下跌百分之○點九二。

止跌回穩緩慢修復

    總的而言,今年首季本澳消費者信心總指數延續上季跌勢,但跌幅縮小,止跌回穩緩慢修復。構成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的六項分指數多數下滑,總指數和各項分指數均處於低於一百點的“信心不足”區間。

    調查的學者指出,全球疫情持續演變,國際地緣政治衝突升級,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以及不確定,內地疫情發生頻次增多,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和預期轉弱的三重壓力。

引導產業結構多元

    短期疫情變化仍然是本澳經濟面臨的最直接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需要主動應對,穩定內需,恢復經濟韌性,提振信心。同時統籌短期應對和中長期發展,圍繞經濟適度多元和區域深度合作,引導產業結構從單一向多元過渡,保持穩定、連續和可持續性,科學管理市場預期,推動消費者信心穩中加固、穩中求進。

 

http://www.macaodaily.com/html/2022-04/09/content_1589297.htm

聯繫我們

辦公室:澳門氹仔偉龍馬路澳門科技大學O座707

辦公時間: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至1時,下午2時30分至6時20分

電話:(853)8897-1799

傳真:(853)2871-7322

電郵:isd@must.edu.mo